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我们的“愚”乐经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54 国际在线

  网友:东方愚

  在眼下的社会语境中,谁都不敢小瞧娱乐经济的话语权。能在带给人们欢声笑语中实现价值的多赢,这是娱乐经济的高明所在。不过,这必须基于两个前提,一是“娱情”的真实性,二是乐呵的适度性,如果违背了这二点,就有些烦人和俗气了。

  我们可以拿最近引人注目的老徐博客、碾踩组织、后舍男生三个事物作药引子,来熬一熬娱乐经济的性情。

  徐静蕾的老徐博客红透了半边天,并引发了私人博客放置广告的争论,许多媒体与网友乐此不疲。我承认广告受益权的问题确实值得商榷,但我却更觉得那更像是一场秀,一场通过招揽口水、赢取关注、借机营销的“时尚秀”,赢者是新浪和徐静蕾。老徐的博客肯定是自己写的,但点击量就一定是真的吗? 我看未必。但这一点已全然被忽略了,在猎奇欲的促使下,大家竞相当起了“免费宣传员”。

  再说碾踩组织,就是先前引起社会轩然大波的用鞋跟虐杀猫的事件。那个女人确实凶狠残忍毒辣可恨。谴责是应该的,制裁是合理的。但后来事情却变得离谱有加。如果说一些网站搞保护小动物的“签名活动”有情可原的话,一些纸媒体“义正辞严”搞的“缉查女嫌疑犯”的宣言与行动,就有些过火并令人生厌了,这多少有点假道貌岸然状、忽悠点击量的嫌疑。一些媒体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方面的作法优柔寡断,如今倒为了一只猫大张旗鼓地进行渲染开来,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听听理性的评论者的声音吧—人性的真正考验不仅在于如何对待那些弱小的动物,更在于作为一个强者如何去对待那些自己身边的弱者。

  相比之下,“后舍男生”显得可爱的多了。美国NBC电视台称他们做的假唱MV比

禽流感还要流行得快,可谓一点儿也不为过。超女李宇春成名费了多大劲,唱了多少歌,恐怕一时算不清;而后舍男生只用了不到11个月,5首“中等简单程度”的MV,真可谓“走了狗屎运”了。不过创意不分尊卑,令人反胃的,是那些“见风就是雨”将后舍男生上纲上线,从“去权威化”扯到“艺术革命”云云的假道士,其中不乏一些艺术界专家学者。大同世界的良机,大都往往因为我们的虚荣与空泛而失之交臂。

  娱乐经济,价值连连。问题是对于我们中间的大多数,都在充当着玩偶,我们不是在娱乐,而是在“愚乐”。当娱乐的价值链建构完毕,当价值的互动区畅通无阻,我们就会被当成个屁给放了。你说可悲不可悲。

  创意可以学习,但伎俩必须识破。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