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电影拉响危险警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保护月”无片可保

  本报讯(记者 孙昕)早在《达·芬奇密码》和《海神号》上映前的一个多月,一些电影院就纷纷向记者诉苦——因为6月10日至7月10日为国产电影保护月的缘故,6月的票房堪忧,因为前年的这个档期有《十面埋伏》一枝独秀,去年有《七剑》力挽狂澜,而今年却没有一部足够挑大梁的国产片撑场,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却面临无片可保的尴尬局面。

  1993年“进口大片”的概念进入中国起,电影局就开始在每年选择一些特别的时段实行国产影片集中放映、国外影片尽量让路的“保护”政策。2004年,“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概念正式提出。时间的选择是年中一个月和岁末档。现在岁末档的国产大片已经被观众接受,而年中的一个月,则多集中放映主旋律或较有影响的国产影片。去年7月,“保护月”就把《世界之战》挡在了门外,让《七剑》享受了一把国产大片的待遇,很多抗战题材的主旋律影片也趁此机会进入了影院。应该说,国产片是“保护月”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的“保护月”却没有一部重量级的国产片上映,从院线的排片情况来看,一些大片均抢在6月10日之前上映,如《达·芬奇密码》(5月19日)和《海神号》(6月9日),或者是调整档期到7月,如6月30日在全球上映的美国大片《超人归来》,在中国已正式推迟到7月11日上映。目前,记者从厦门各影院获知的排片表上了解到(可能会有调整,以具体上映情况为准),除了6月9日上映的香港爆笑喜剧片《左麟右李》外,6月10日至7月10日期间再无一部国产片——6月9日上映韩国动作片《无影剑》、6月9日上映美国动画家庭喜剧片《冰河世纪2:冰川融解》、6月16日上映美国惊险动作片《撒哈拉奇兵》(数字放映)、6月16日上映德国反恐动作片《列车惊魂》、6月23日上映韩国浪漫传奇动作大片《雏菊》,目前影院都期望适合全家老小一起看的《冰河世纪2:冰川融解》能继《达·芬奇密码》和《海神号》之后将票房继续推高。

  据了解,今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和往年不同,并非只放映国产电影,影院拒绝的只是新的进口分账影片,非“大片”的进口影片不在此列,上述的这些进口片都不属于分账大片范畴,因此通行无碍。而对于无国产片可放的局面,影院既表示无奈也有些庆幸,以前就曾经出现过多部国产片“零票房”影院被迫撤片的情况,“没办法,观众的口味就是这样,如果全放国产片,那基本没人看,影院也要生存啊”。

  

国产电影拉响危险警报

  《左麟右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