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唐代古琴亮相南京 “九霄环佩”价值超过400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3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晚7点半,备受瞩目的唐代古琴“九霄环佩”跟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古琴演奏大师李祥霆一起亮相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古琴和昆曲、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以及蒙古长调已获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而唐代古琴“九霄环佩”又因为其号称价值“2500万元”而在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到来时更加受到瞩目。李祥霆告诉记者,这张琴不是2500万元,他认为是不止4000万元。

  年款确定贵重“身份”

  猛一看,“九霄环佩”与其他古琴并没有太大区别,红红的梧桐面上因为岁月的磨洗而不太工整。李祥霆告诉记者,唐琴“九霄环佩”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到现在已经有1250年的历史,是唐玄宗第二个儿子的皇室用品。据资料显示,那一年李白55岁,杜甫44岁,又过了40年白居易才出生,这个琴记录了那个时代文化的辉煌。

  而这把琴之所以如此名贵,据李祥霆讲,是因为它有明确年款。在仅存的约20把唐琴中,有明确年款的比较少,而且这把琴通过年款可以证明它是皇家而非民间之物,这就更显珍贵了。

  弹奏声音惊为“天籁”

  昨晚李祥霆现场弹奏了中国第一名曲《流水》。《流水》表现的是点点清泉汇集到江湖大海的意境,善弹琴的伯牙和樵夫钟子期正是因为这首曲子相识,并使知音一词流传千古。子期死后,伯牙摔琴终身不再鼓琴。自古以来,古琴音乐使听者有“绕梁三日”之感,关于古琴的神奇力量古代也有很多传说,伯牙弹琴能让水下之鱼跳出水面,孔子听琴“三月不知肉味”等等。而昨天的演出现场,在李祥霆炉火纯青的演奏下,古琴“九霄环佩”发出了让观众“惊为天籁”的声音,让南京的观众领略到了古琴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彩排时有个细节引起了观众的注意。李祥霆在演奏时忘了把手上的手表解下,结果演奏的时候手表振动的声音也顺着琴声传了出去。彩排人员立刻要求他把手表拿下。即使李祥霆把手表放在了穿的裤子口袋里,也遭到了拒绝,因为即使这样,也有可能会破坏古琴演奏的效果,可见中国古琴演奏艺术要求之精确。

  陶艺评说“九霄环佩”

  几天来,“九霄环佩”“2500万”的标价吊足了大众的胃口。昨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许多观众之所以来看演出,就是为了一睹这张“2500万元”唐琴的风采。但李祥霆却告诉记者,这张琴的价格不是2500万元,他认为是不止4000万元。而记者了解到,这把琴在2003年的拍卖时价格仅为346.5万元。到底这张琴价值几何?2500万之说又从何而起?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著名的古琴鉴赏家、中国琴会理事陶艺。陶艺告诉记者,之前宣称的2500万元并没有公论,而李老提出的4000万元的价格也只是他的一家之言。他解释说,目前古琴市场上不断标榜“高价”,原因之一是渴望得到大众的关注。

  古琴现存世稀少,上世纪90年代有机构对清以前古琴进行了普查统计,发现其存世仅2000张左右,其中大部分藏于中国和世界各地博物馆中,民间传世稀少。据陶艺介绍,其中唐琴的数目只有不到20张,多数在国家博物馆。而像“九霄环佩”这种低音浑厚、高音也宽厚的唐琴就更少见了。但即使这样,在琴市上,古琴的价格也难以和小提琴相比。小提琴只有200多年的历史,却可以卖到1000万美元的价格,古琴中的唐琴许多已有1000多“岁”的年龄,拍卖价格却仅在几百万人民币间徘徊,中间的差距很大。但陶艺相信,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古琴的行情应该会越来越好。 孔芳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