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缨枪:新闻主播年轻化是大势所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康辉可与白岩松比拼梓萌很有吴小莉感觉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乔娇娇

  康辉和李梓萌这两个陌生而又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已整整一个星期了,但由“新面孔”引发的种种争论却还在继续。电视分析家们认为,邢质斌、罗京
、李瑞英等“老面孔”“独霸天下”的格局被打破,就整个电视新闻大环境来看,“旧貌换新颜”乃大势所趋,只是观众需要一个心理承受的过程。

  1CNN起用美女主播年轻能增加新闻亲和力

  近年来,不论是台湾的中视、华视还是香港的无线、亚视,都纷纷以年轻的新闻主播———甚至是年轻貌美的“新主播”,取代资深“老主播”。就连向来是新闻主播越老越吃香的西方电视媒体,主持人年轻化现今也成为一种趋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为了拼收视率,在2005年11月,撤换了曾采访过包括“9·11”等重大新闻事件的黄金时段资深主播艾伦·布朗,换以年轻、英俊的记者库柏取代。CNN还起用了许多美女主播,其中还有人酷似好莱坞明星。这股俊男美女主播风潮也吹向三大电视网。美国广播公司ABC在当家主播彼得·詹宁斯因癌症病逝后,马上以年轻的男女双主播来播报晚间新闻。俊男美女的主播们除了能提高收视率外,还可以增加新闻亲和力,也许这就是新闻主播日益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2《新闻联播》一直在变换人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于央视《新闻联播》增加了“新面孔”这一现象,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电视新闻学专家谭天认为,《新闻联播》应该换人,但需维持其风格的延续性,这样才能保证《新闻联播》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会变,也避免娱乐化倾向的出现。

  他认为,目前央视的新闻节目正处在一个调整期,主要的动作就是以老带新,试验新人,在目前还不可能完全用新人来替换掉老主持人的现状下,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实《新闻联播》并不是到今天才有改变,它一直都是有变化的,从主持人的着装、播报方式到录播、直播的改变,都可以看出它始终都在改变、更新。

  3能否胜任和年龄无关改革才能适应市场竞争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传播学专家董天策表示,《新闻联播》更新面孔符合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和文化氛围,符合传媒市场竞争的要求。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讲,《新闻联播》更换年轻主持人应该是出于争取年轻观众的目的,因为目前《新闻联播》的主要受众仍然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观众多数不喜欢它的风格。”董天策教授表示,虽然年长的主持人能够给观众以信任感,比较有权威性,但能否胜任《新闻联播》的主持工作与年龄没有绝对的关系,关键要看能力。罗京最初主持《新闻联播》时也很年轻,年轻人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央视新闻的播报方式目前正在调整之中,《新闻联播》起用新人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4罗京邢质斌无可取代康辉李梓萌有时代气息

  广州大学新闻系副教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主持人专业委员会理事、“金话筒”奖评委应天常对《新闻联播》两位新晋主持人康辉、李梓萌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同时又认为罗京、邢质斌是无可取代的。应天常副教授认为,康辉、李梓萌都是出色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他们的出色不在外貌,而在于他们的专业品质和主持风格。他说:“李梓萌的风格活泼、时尚,有亲和力,很有吴小莉的感觉。康辉更强一些,是新闻频道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可以与白岩松、水均益比拼。他甚至在专业储备、对新闻的理解等方面超越了赵忠祥。他具有娴熟、轻松的表述能力,在他的身上能感到时代精神。”

  但他同时认为,“虽然两位新主播表现很好,但千万别把罗京、邢质斌顶下来,他们是无可取代的。”邢质斌的身上显示了民族风格和民族气派,能够给予人们国家媒体的权威感;罗京稳重、沉静的主持风格更是体现了一种忧国忧民的新闻良心和人文精神,而不像现在许多民生新闻的主播完全是一种无关痛痒的“看客”心态。“《新闻联播》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罗京、邢质斌是‘台标’也是‘国标’,仅凭一个非专业的提案就否定他们是不公平的。”

  康辉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闻之星

  

■红缨枪:新闻主播年轻化是大势所趋

  李梓萌活泼时尚有亲和力

  

■红缨枪:新闻主播年轻化是大势所趋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