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导演走到台前高调宣传合适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53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

  第五代导演田壮壮和女性导演彭小莲在报端纸表对话,谈到作为导演的尴尬,比如陈凯歌和陈红被电影院观众要求接吻,等等。田、彭认为,导演就是或者应该永远是站在摄影机后面的人,靠这种手段宣传电影,使电影在观众面前失去了神圣感。您认为电影导演应不应该走到台前高调宣传?

  调查结果

  1.认为应该在台前参与宣传的占45%;

  2.认为应该站在幕后的占有55%。

  调查分析

  本报记者廖欣

  认为导演应该到台前参与宣传的占调查人数的45%。他们认为,一,观众除了看到电影,还需要更深入地了解电影,导演们作为主创者,应该将自己的意图完整地表达给公众,而光靠演员是不能完成这些表达的。二,现在很多导演采取“包拍”形式拍片,意即和投资方的利益绑在一起,这样,导演的角色就不光是一位幕后工作者,他还是自己产品的老板之一,他必须运用自己的吸引力来招徕观众。

  但是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导演就应该如同过去一样,站在幕后。“电影导演不是演员,他的工作是奉献作品,而不是奉献他的表演。”“不能说这是一个商业时代,一切为了票房,就不顾自己的身份,去参加所有的综艺节目,去接受所有的报刊采访,滔滔不绝,像个卖弄的小丑。”“现在许多观众已经不明白什么是电影,什么又是电影导演的工作。因为许多观众们津津乐道的都是那些八卦的东西,都是电影以外的东西,都是和电影本质没有关系的东西。而电影导演的介入使这种八卦的可能又有了延续,成为怪圈,很可悲,也很可怕。”

  其实,电影导演应该站在台前还是站在幕后,本来不是值得争议的话题,正是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太多的电影导演抢夺了电影的风头,所以才有人们的质疑。一部作品如果真的很棒,那导演出来怎么说好,人们都会心服口服,但如果说得比唱得还好听,那就是本末倒置了。为了社会效益也好,为了商业利润也好,为了虚荣作秀也罢,作品才是硬道理,先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说,因为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