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剧的五种技巧(五)错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星光伴我心●彭浩翔专栏

  这是一种典型处境喜剧的原素,当一个人做出一种行为,或说出一句说话,而接收的人却误解了其意思,错想着另外一种事情。而原发出这种讯息的人也没有发觉被误解,这样就构成了错摸处境。

  接收人可能会作出一些错误的反应,只是那种错误恰巧地没有被发现出来,于是彼此就在互相误解的情况下,各自做着自己所认知的事。只要这个误解一直没有被揭发,那种错摸的处境就继续存在。

  记得小时候,曾看过一个半小时的处境喜剧,印象非常深刻,可惜片名和角色的名字都忘记了。那故事讲述一班年轻人合伙租住一个单位,可是准备交予业主的多月租金不见了,众人彷徨起来。此时其中一个女孩子提出,她决定拿出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出来,看看可不可以把它卖了周转,其余男生以为她打算拿自己的初夜出来拍卖,初时大家还有点劝阻她,可是女孩子却说,本来这东西是打算留在结婚时才拿出来的,要是现在无法交租,就真的没办法。于是几个男生就忙着替她去找合适的经手人,谁知忙了大半天,才发现原来那女孩子说的,原来是家传的结婚戒指。

  因为一开始的对话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这句说话,就突显了男女在价值观上之差异,女孩子认为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是象征着未来婚姻的家传戒指。可是男生往往从性出发,一个女生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他们理所当然的想到了是自己的初夜。这样一开始构成了误解,加上那女孩子还说,本来把这东西到结婚时拿出来,这样更加深了男生的错摸行径,证明那必定是初夜。在一定程度上,这个错摸并不是一种纯粹的错误,而当中也包含了男女生对价值观的不同。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图:

  制图:Alic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