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崩叫狗,越叫越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03 南方都市报

  粤讲粤俗

  □何颖珊

  这几年楼价升到“砰砰声”,官方跑出来大叫压市,或高呼楼价太高,有媒体称这只会“阿崩叫狗——越叫越走”。

  阿崩在广州话的歇后语里曝光率极高,像阿崩咬狗虱、阿崩养猫、阿崩劏羊、阿崩买火石……关于阿崩的传闻也有很多,有说阿崩不是具体的一个人,是傻瓜的代名词,像“阿卯”、“阿寿”;有说阿崩就是“阿宾”,民谚里有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就是那“狗”不知“阿宾(崩)”的好心,以为要抓它,所以越叫它越跑得快。

  其实阿崩是缺门牙或缺唇的人,并无贬义。因为阿崩说话和常人不同,声音奇怪,叫狗时,狗觉得异常,不敢向前;阿崩一焦急,又是大叫又是辅以动作,狗大惊,便跑开了。比喻做事方法不对头,往往事与愿违。

  阿崩养猫——转性。有人解释,阿崩一直都是和狗联系起来的,所以如果他养猫,就是“转性”(改变喜好,改变品性)了。这样解释比较牵强。一般认为,阿崩的发音有点像猫叫。所谓“崩口人忌崩口碗”(有缺陷的人忌讳碰到类似的事物),所以阿崩不喜欢养猫,而他养猫,就像突然改变性情一样。

  阿崩咬狗虱——唔死有牌慌。这个比较形象好玩。狗虱那么小,阿崩(这里是缺门牙)能咬中狗虱实在不是易事。如果咬不死,狗虱就会逃掉,到时就“有牌”担惊受怕了。说起“有牌”,这是个流传于古代的词。宋代官衙打鼓报时,报时的牌称为衙牌,又叫报牌。一昼夜十二个时辰分为十二个时牌,“牌“就代表时期和时间。广州话的“有牌”就是有一段时间,不短的时光。

  阿崩劏羊——咩都冇得咩。和养猫那个道理差不多,阿崩不喜欢听到羊的叫声,所以杀起羊来一刀搞定。可怜的羊连叫都不能叫。“咩”字既是拟声词也有诉苦和抗议的意思。形容不让人有投诉抗议的机会,只要说一下像“阿崩劏羊”,就很言简意赅了。

  阿崩买火石——撠过先知,直译为买打火石必须先试一试。“撠”有卡住、猛力摩擦的意思,又有较量的意思。这里是双关,说要经过较量才分高低。可能阿崩牙齿参差,可以和火石一较高下,容易撠出火花,所以又拿阿崩开玩笑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