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聊恶俗的“喷奶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在上周六举行的台湾金曲奖颁奖礼上,两位新晋妈妈陶子和小S“现胸说法”,在台上大搞“喷奶秀”———在胸部装上机关,四条水柱劲射而出,台上狼藉台下哗然。台湾综艺节目之恶俗历来遭人诟病,像这般以肉麻当有趣,其恶俗程度堪称登峰造极。

  乳房也者,其神圣焉自不待言,历史上很多文人雅士写了不少呕歌乳房、赞美乳房的诗篇。乳房之令人可敬处,除了是女性美的重要元素之外,还在于它哺育生命,具有强烈的象征色彩。美国女性社会学者玛莉莲·亚隆著《乳房的历史》一书,大声呼吁发起一场全人类的“拯救乳房”运动,并宣称“我们拯救下来的那个乳房……其意义和用途将由女人来界定”。但是我想,虽然“意义和用途由女人来界定”,但玛莉莲·亚隆的结论决不会是要把它当成玩具或道具,像陶子和小S那样。

  鲁迅针对1927年的“禁止女子束胸案”———报章称之曰“天乳运动”,特撰《忧“天乳”》一文,说“已经有了‘短发犯’了,此外还要增加‘天乳犯’,或者也许还有‘天足犯’。呜呼,女性身上的花样也特别多,而人生亦从此多苦矣。”呜呼,女性身上花样既多,却还要如此这般装上机关,自我折腾,旁观者夫复何言。

  最近另有一则与乳房有关的新闻甚为火爆。湖南长沙几个电视台女主持人赤裸上身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拍了一个“公益广告”,尽管她们声称是为了公益“无私奉献”,“是一种更直接的宣传方式,用身体对话的方式,引起全社会对女性健康的关注”,但所谓“身体对话”,却不能获得广泛的认同。“公益”不是赤裸的理由,赤裸也不是表达“关注健康”的唯一方式。眼下,写作、广告、行为秀等等,很多表达都在赤裸的前提下进行,甚至连听上去很高尚的公益行为也不能免俗。事实上,在这一前提下,真正表达的只有赤裸,与公益无关。

  即使是在所谓开放的美国,解放乳房也绝不等同于暴露乳房。要不,那家倒霉的美国电视台也不会因为2004年歌手珍妮·

杰克逊在橄榄球赛上露乳而被课以重罚。尊重自己也就是尊重他人,像陶子和小S这样拿胸部当玩具的艺人,观众自然也无法尊重,而只会在心里以“倡优蓄之”。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