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大歌剧“红”歌唱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今年是建党85周年,一台“乐歌方志·歌剧篇”——《红梅赞》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将于7月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上演。《江姐》、《洪湖赤卫队》、《白毛女》、《刘胡兰》、《红珊瑚》、《小二黑结婚》六部歌剧中的经典唱段将在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四家院团的共同打造下以民乐、西洋乐器、电声乐混合乐团现场伴奏的形式再现于舞台上。

  音乐会锁定的6部作品都是中国原创歌剧中的佳作,选择的曲目更是经典。歌剧《白毛女》挑选了父女二人对唱的《扎红头绳》和难度最大、最感人的《恨是高山仇似海》,首演于1953年的歌剧《小二黑结婚》中的《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是最脍炙人口的一个唱段,《刘胡兰》精选了《数九寒天下大雪》、《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两段大家最熟悉的唱段,《红珊瑚》则选择了年轻观众喜欢的《珊瑚颂》和中老年朋友偏爱的《海风阵阵愁煞人》。这六部红色经典歌剧中完整保留下来至今还在全国各地演出的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洪湖赤卫队》,这次精选了《洪湖水,浪打浪》、《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两段。六部歌剧中创作最晚而影响最大是歌剧《江姐》,《红梅赞》、《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无疑是必选的曲目。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结束曲《江山颂》是一首大型交响组曲,由刘文金编配,时长20分钟,包含《浏阳河》、《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和《江山颂》四个部分。

  这台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联合演出,各团都派出目前最具实力的中青年演员出演这六个经典的舞台形象,像王昆、郭兰英两位老艺术家的“喜儿”,郭兰英的“刘胡兰”和“小芹”。此次中国歌剧舞剧院派出有“第四代”喜儿之称的韩延文演唱《白毛女》中经典唱段,芦秀梅出演“刘胡兰”,朱立群出演“小芹”。“江姐”由空政文工团的铁金出演,“韩英”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刘丹丽出演,海政文工团派出著名的歌唱家吕薇出演“珊妹”。

  据悉,此次音乐会还将在演出现场专辟出一个区域,提供给曾出演、创作这六部歌剧的老一代艺术家和作曲家,他们创作和塑造的舞台形象曾陪伴、影响着几代人。经典而熟悉的唱段可静心欣赏可你唱我和,台上台下将群星灿烂,情感交融。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