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93号航班》:摆脱黑白分明态度 描述普遍人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00 中国新闻网

  在一个文化冲突的时代,《93号航班》努力想要摆脱简单的黑白分明的态度,描述普遍的人性

  ★文/王 强

  “9·11”事件发生5年后,第一部直面劫机事件的故事片《93号航班》公映。之前
,许多人怀疑这是好莱坞为了捞钱而拍的又一部陈腐老套的电影,影片在宣传时播放的预告片似乎也证实了人们的这种怀疑。但是,当《93号航班》在美国公映后,大多数影评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杰作,一部观之令人心碎的杰作。

  当年“9·11”震惊了全世界,事后美国各界人士纷纷要求彻查此事,于是成立了一个独立的“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其结果就是那部轰动一时的《9·11委员会调查报告》,这部调查报告一洗此类文件常有的冗长含混,而是文笔精练,叙事生动,像惊险小说一样引人入胜,成为2004年的头号畅销书。

  这部调查报告最为人称道的第一章中,详细叙述了劫机时的情景,其中对93号航班的描述尤其令人震惊。在被劫持的四架飞机中,93号飞机的劫机者本来是想开着这架飞机去撞白宫或国会大厦的,但由于飞机起飞晚点,等到其他三架飞机撞上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时,这架飞机仍在空中,没有到达目的地。93号航班上的乘客通过手机与地面亲友的通话,得知已经发生了三宗自杀式袭击,他们明白,这不是一宗普通的劫机事件,劫机者是要把这架飞机撞向另一栋建筑,只有从劫机者手中夺过飞机控制权,才能避免这一悲剧。于是93号航班上的乘客自发组织起来,与劫机者进行搏斗,在搏斗中飞机坠落在一片林区,机上无一人生还。

  《93号航班》就是对这一真实事件的重构。这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但也很容易拍得落入俗套,不过,英国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拍出了自己的特色。格林格拉斯2002年拍过一部故事片《血腥星期天》,反映1972年英国军警屠杀北爱尔兰和平示威者一事,在国际电影界颇有影响,他后来转而拍娱乐片,《伯恩的身份》就是他导演的,票房极好。

  《93号航班》努力避开好莱坞常用的那些俗套,导演格林格拉斯放弃了宏大叙事的手法,采用了一种冷静旁观的态度,事先通过详尽的调查,真实再现当时飞机上的情景。影片中没有任何浪漫或夸张的渲染,没有智勇双全的超人式英雄,没有煽情的爱国演讲,也没有涉及到任何政治人物。

  导演格林格拉斯最关注的是当时人们的精神状态。当那些普通乘客逐渐意识到身处绝境时,他们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处境:真正的生离死别。那些乘客和乘务员知道自己可能再也见不到家人了,于是给家人打电话永别,而他们的家人也无能为力,只能坐视自己的亲人走向死亡。那种境况的绝望可怕,真是令人心碎。《93号航班》在表现普通人的焦虑、痛苦和勇气上,非常成功。

  整部电影的节奏紧凑,细节准确,人物真实可信。为了强调真实性,导演在拍摄手法上也采用了他很擅长的纪录片风格,手持摄影机给人一种动荡不安的感觉,好像摄影机在不停地寻找什么。同时,整部影片很少用长镜头,大量地使用近景和特写,强调当时的纷乱与异常。在演员使用上,导演避而不用知名演员,挑选了大批不知名但演技出色的演员;另外,还起用了大量非职业演员,让许多生活中的真人来扮演自己本人,达到了非常真实的效果。

  对于劫机者,《93号航班》也没有把他们漫画化。影片一开始,就是劫机者在旅馆诵读《古兰经》的声音,这是导演和编剧的高明之处。他们用这种手法暗示劫机者从事自杀式袭击,并非如人们当初想象的那样,是出于一种宗教疯狂。电影也强调了劫机者的恐惧和焦虑,没有把他们妖魔化。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就有美国学者指出,美国是咎由自取。近几年的研究也表明,美国的所谓“反恐战争”其实给全世界无辜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死的最多的是无辜平民。在一个文化冲突的时代,《93号航班》努力想要摆脱简单的黑白分明的态度,描述普遍的人性,但是,“9·11”事件背后蕴含的复杂性,恐怕不是一部电影所能说清的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