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占山题诗匡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7 黑龙江日报

  贺伟

  

马占山题诗匡庐

  马占山将军

  1933年7月11日,在天津赋闲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马占山将军来到庐山。

  在登上牯岭山城之前,他先来到庐山西麓的株岭,拜谒岳飞母亲和夫人的陵墓。望着历经800年风雨而安然无损的岳母岳夫人墓,马占山心情很不平静。岳飞投军之时,岳母手拿银针在他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并指着高悬天际的

北斗星,要儿子永远朝着北斗星指引的方向走,竭尽全力收复国土。可是岳飞却没能实现母亲的心愿。不是他无能,不是他怕死,而是一腔热血,无处可洒,精忠报国,难以为报啊!他多么希望能直捣黄龙,“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却没想到,打得强敌丧魂落魄,自己却屈死于风波亭中!怎不令后人扼腕叹息,愤恨填膺。

  马占山曾经在西湖岳飞墓前洒过英雄泪,面对着岳母墓,他又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军相继侵占辽宁、吉林,又向黑龙江省进攻。时任黑龙江省代主席的马占山,不顾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率部在嫩江桥奋起阻击,打响了中华民族抗日的第一枪,震动了中外。马占山成为举国敬仰的抗日英雄,市场上还出现了“马占山”牌香烟。没想到,蒋介石对马占山的抗日行动非常恼恨,将其调职,给了一个国民党军委会委员的虚职,让他赋闲天津。眼睁睁地看着东三省父老乡亲惨遭日军蹂躏,眼睁睁地看着敌寇磨刀霍霍,大有吞并整个中国之心,身为高级将领,却不能驰骋疆场,只在碌碌无为中虚度时光,怎不令人痛彻心脾,悲愤难捺!他一再向蒋介石请求率兵抗日,却一再遭到训斥,但他仍不肯罢休。他这次来庐山,还是要当面向蒋介石陈词,希望能够举国抗战,早日收复国土。虽然他知道希望渺茫,但还是要犯颜直谏,据理力争。

  果然,正忙于布置第五次围剿红军的蒋介石根本听不进马占山的进言,反而训斥他头脑简单,不懂国事,攘外必先安内,内不安,如何集中精力攘外?马占山直言中国共产党一向坚决主张对日作战,并且派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等到东北组织抗日义勇军,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抗战,不能不令人钦佩。大敌当前,我们却在互相厮杀,消耗精锐,怎不令仇敌拍手称快、国人痛心疾首?马占山说得慷慨激昂,动情处还声泪俱下,蒋介石却丝毫不动心。当马占山离开蒋介石的

别墅“美庐”时,心情非常沉重。

  7月14日下午,《中央日报》等几家报社记者前来马占山下榻的“仙岩饭店”采访他。一位记者拿出一个“马占山”牌的空烟盒请他签名,马占山摇了摇头,缓缓地说道:“愧对国人赞誉,有负国人厚望,我深感内疚和不安啊!”他指了指窗外的牯牛岭说:“中国就像是一头大牯牛,日本就像是老鼠。老鼠吃牛,好像是不可能,但是如果这头牛站着不动,任凭老鼠撕咬,那也会被咬垮咬死的。身为军人,却不能为国抵御外辱,任凭大好河山遭践踏,父老兄弟为刀下鱼肉,实在是令人忧心如焚,昼夜难宁啊!”记者们听着马占山的言语,无不为之动容。

  记者们刚刚离去,同样遭冷落的李烈钧将军又来看望马占山。李烈钧见马占山心情不好,便邀他一同出去散散步。

  两位力主抗战的将军沿“大林路”慢慢地踱着。盛夏的庐山十分热闹,红男绿女、达官贵人来来往往,洋人们更是珠光宝气,旁若无人。马占山苦笑一下说:“庐山倒是一派歌舞升平的太平景象。”李烈钧叹了一口气说:“这太平景象不知能维持到多久啊!”

  两人边走边谈。马占山见路旁一块石壁上刻着一首诗,便停下脚步,先看诗的落款:“余江吴迈民国十九年夏”,马占山问:“吴迈?莫非是大名鼎鼎的‘火镖律师’么?”李烈钧点头说:“正是此公!我们江西一杰!”马占山顿时肃然起敬。吴迈是近代著名律师,曾任过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军政治部少将主任。一次他在汉口坐车执行公务时须穿过英租界,一个印度巡捕大声呵斥,要他脱下将服,不带卫兵,不坐汽车,只身便服步行过去。吴迈大怒,当即返回军部,甩下将服,扬长而去。从此,他奔波大江上下,以维护国权、维护中国公民权为己任。1929年,在南京召开的国民党中常委扩大会议上,以特邀贵宾身份出席会议的吴迈突闯主席台,指着蒋介石等官员大声责问道:“号称国民革命政府,为什么不革命?你们不要以为大权在握就可以为所欲为,须知民不可欺,众怒难犯!”吴迈的胆量使他赢得“火镖律师”的美誉,声震中华。1930年,吴迈借住庐山大林寺,撰写《运动收回领事裁判权写真》一书,详细记载他与各国驻华使节激烈斗争的过程。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在香港的吴迈准备飞赴西安会见张学良,未及启程便被暴徒暗杀,时年51岁。

  马占山停下脚步,一字一字地读着石壁上的诗:“读书大林寺,航空来自天。泉石固所好,国耻恨未湔。众志乃成城,斯任须并肩。疥壁意云何,愿言共勉旃。”读毕,马占山击掌赞叹道:“好诗,好诗!淋漓慷慨,正气凛然,甚合吾意!不愧是出自火镖律师之手。明志于此,当可流芳千古。”

  李烈钧也点头赞道:“吴迈放着将军不做,为了国家的利益,四处奔走呼号,不怕高官,不怕洋人,连生命都置之度外,的确是令人钦佩呀!”

  马占山说:“烈钧兄说的是呀。身为朝廷命官,更应殚精竭力为国尽忠,岂可贪图个人的安逸享受。古人还讲究个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嘛!”

  李烈钧又笑着说:“占山兄前年江桥一战,大灭日寇之威风,也当永垂青史啊!”

  马占山连忙摇头说:“哪里,哪里,都是过去的事了,不值一提!”他停了停,又叹了口气,说道:“原想在嫩江桥挫挫敌寇锐气,说明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谁想东三省还是白白丢了,16万军队竟挡不住1万日军,有何面目见全国父老乡亲!烈钧兄,什么时候才能痛痛快快地和小日本干哪,就这样看着他霸着东三省、看着他要侵吞全中国吗?”李烈钧听着,默然无语。二人转头,慢慢往回走。

  吃过晚饭后,马占山的心情仍难平静。天色渐渐暗了,明月从大月山上升了起来,山谷间一阵阵松涛轰鸣。马占山想去“松树路”走走,卫士说晚上风大,就不要出去了。马占山说风大怕什么,都说松树路松涛有名,正好去听听。

  如水的月光透过繁密的松枝,斑斑驳驳地洒在蜿蜒的山径上。马占山在松林中慢慢踱着,静谧的天地之间阵阵松涛格外清晰、真切:有时像闷雷从远处隆隆滚来,一到近处又变得那么雄浑、凌厉,像是千军万马疾驶过平野;有时倏地一阵狂风,万木怒吼,卷起惊涛骇浪,猛烈地撞击着天空,撞击着峰峦,撞击着马占山的心胸。马占山感到非常痛快,一股豪情从心底涌起。他不禁吟咏起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马占山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忽然看见前面松林中一片黑黝黝的东西,朦朦月光中似在跃跃蠕动,像是一群躁动不安的於菟(小老虎)。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片形状不一的岩石。他不禁笑了,拍着石块,心想,莫非这些石头都能理解他的心情,仿佛都要化做生气勃勃的小老虎,去飞食日寇之肉?!

  倾听着阵阵松涛,抚拍着身边的山石,马占山心潮起伏,激情难捺,脱口吟出一首古风:

  百战赋归来,言游匡山麓。

  爱此嵚崎石,状如於菟伏。

  摩挲舒长啸,狂飚振林木。

  国难今方殷,国仇犹未复。

  禹迹遍荆榛,恐汝眠难熟。

  何当奋爪牙,万里飞食肉。

  这首诗慷慨激昂,颇有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的遗风,借“狂飚”抒发自己心中的激情,又把林中的“嵚崎石”想像为欲奋“爪牙”的“於菟”(小老虎),欲飞越万里关山,去吞食日寇之肉,借以表达中国军人和四万万同胞欲与日寇血战到底的誓愿。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世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马占山当年驱逐外虏的志愿早已实现。他1950年在北京病逝前,再三叮嘱子女要跟着共产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把新中国建设好。

  马占山的这首诗刻在松树路的岩石上,至今清晰如昨。后人读着它,还能触摸到将军那颗滚烫的心,那腔沸腾的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