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游齐齐哈尔督军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7 黑龙江日报

  师丽欣

  

游齐齐哈尔督军署

  疆城四月,天气初暖,春光再度普照北回归线。午后,高悬的太阳着意将七彩斜辉洒满鳞次栉比的楼群,“黑龙江督军署”也在这灿烂覆盖之中。

  站在车水马龙的卜奎北大街上,能看到这座高大恢弘的晚清建筑,颇有品味,且感悟绵宕。

  青砖碧瓦,曲廊雕栏,虽身置于现代线条简练,阁高入云的楼群环抱中,却自成一景,别有洞天。缓步至灰色门楼前,双狮静卧,色旧而形威。门匾上苍遒古朴一行大字“黑龙江督军署”。字是重建后新写的,然经数载风雨剥蚀,已有些古意了。

  进入庭院内,石砌甬道,石雕围栏,苍松古柳,画亭游池,一幅宦府景图。艳阳用它那灿灿金辉自楼檐顶向下斜洒,那在光辉里的青墙碧瓦,熠熠蒙彩,那在阴影里的部分,青墙凉滑,石阶染尘,似乎低吟浅诉着百年来的是是非非,风风雨雨……

  这座建于二十世纪初的清式建筑,自建成至建国初期,几易其主。岁月更叠,人事代谢,经历了无数患罹,而成为历史的佐证。建国伊始,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最初也在此建址办公,于是,这雕梁画阁之上,飘扬起五星红旗,又刻下安邦兴业的峥嵘历程。

  清风徐徐,春意融融,街上汽笛声,早贩叫卖声,店铺门前录音机里的歌声,儿童嘻闹喧哗声,交汇成祥和、温馨的和平景象。可是,有谁会多留意这古老府衙呢?对世人来说,已是惯看无奇了。然而,此片蓝天,此幅沃壤,曾遭受百年忧患,百难叠磨。

  君记起寿山将军否?明重臣袁崇焕后裔,生于瑷珲,为清末戍边猛将,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被委以黑龙江将军,同年八月,率军抗击入侵的沙俄侵略军,慷慨誓言:“军覆则死。”沙俄逼近齐齐哈尔,诱降寿山将军,将军严词拒降,并自卧棺中,命从人枪击而死,壮烈殉国。督军署虽建于将军殉国数年之后,但寿公之英气,时时氤氲这片边邑热土,伫此旧日府衙内,自然想起统辖军民,奋力抗俄的黑龙江将军,想起当年黄沙漫卷的荒旷平原上,金戈铁马,剑影刀光,青春热血,力抗俄寇,威震边关,是何等壮烈,何等气吞山河。百年之后的今日,思犹情荡不已。

  伫立在寂静的府衙门,雕栏依旧,池水涟漪,亭阁犹在,人去室空。岁月湮没了一切,却留下这砖砖瓦瓦,引无数后人追思流连。

  此督军署内曾入主数十位守边重宦,最可歌者,马占山将军也。

  马占山将军,出身贫微,戎马生涯。国耻“九一八”事变后,受命于国难之时。

  1931年的深秋,中华民族正遭受百年来最悲愤惨重的外寇侵蹂,山河号泣,生灵涂炭。日寇占领辽、吉二省,并迫不及待图谋黑龙江,即时,黑龙江首脑万福麟随张学良在北平,黑龙江一时群龙无首,面对日寇将入,形势十分危急。马占山临危受命,代任黑龙江省主席兼军事总指挥。面对“主和”,投降之风,他拍案而起,力斥众议,主张坚决抵抗日军侵略:他说:“我守土保民有责,决不能坐视人民涂炭,土地沦陷,如果打不过人家,虽丧失土地,尚可保全我中华民族之人格,我才可以对得起民众,对得起国家。”在马占山指挥下,卜奎全城及周边县镇,人心沸腾,捐资捐物,军民携手,共抵强寇。血染黄沙,马踏荒原,奋斩倭寇。爆发了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打响了全国抗日第一枪。极大地鼓舞了东北及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打击了日军的锐气,延缓了日军的侵略步伐,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从此,揭开了东北人民十四年抗日的序幕。马氏抗敌保家,以血报国的民族气节,至今思忆,仍令我辈崇仰,铭记心扉。

  俯仰流边,岁月如梭,当年的威猛与悲壮,已是历史天空中的闪烁星光,已只能在史册文字中一览英彩。真如歌中所唱“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

  百年来的风风雨雨,皆斑磨这块块青砖,片片碧瓦,静穆中,似还回响着慷慨陈词,霞辉里,似还闪熠着绫罗袍氅,那厅堂之上似还在帏幄筹谋,那虹霓之下,似还隐徊着“车鳞鳞。马萧萧。”一切都远去了。人轮湮没黄尘,荣辱墨染汗青。历史已驶进一个新的世纪。

  督军署百年磨砺,如今,静静地伫立在这繁华之中,用它那饱经沧桑的目光打量侧傍千变万化的古老疆城。

  金戈早已化作玉帛,和平鸽高翔在华夏的每一片蓝天。看今日卜奎古城,断垣残墙已不见,石砌板路已不见,矮小杂乱的民房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高楼群立,街市宽阔,人民安居乐业,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装饰琳琅的商场,饭店,哪一家都豪华胜这督府十倍,商贾亨通九州,重工享誉华夏。历史在用如椽大笔绘写新史新貌,除脚下这片沃土,地上一切都是崭新壮观的。物质现代化,人文现代化,市容现代化,这座古老的边塞小城,已跻身于全国十大魅力城市行列。若作古英灵有知,一定会惊赞:“喜哉,乐哉,亘古奇哉。”

  清风吹皱一池春水,也吹拂柳枝交错浅歌,婆娑中,督军署恢弘的楼阁更静劾旷闲。日渐胭红,游人陆续多了,鼎沸之声四散开来,情人的低语,秧歌的鼓声,孩子们的嘻闹声,都敲击着青墙石栏,回荡在碧瓦檐端。人们在欢娱闲恬的休假日,惟我在寻觅历史的踪迹,沉浸在无限的思忆里,感触之中,自填两首小诗:(一)督军署历百年多,寂寞双狮锐志磨。阶下鞭蓉空斗艳,檐端碧瓦罩蜘罗。前朝荣辱随云去,两代功非入史河。日暮风凉池水浅,柳枝萧瑟雁长歌。(二)叹今吊古感颇多,衙府沉浮岁月磨。显贵已随尘散去,幄帏依旧卷丝罗。双狮含怒经秋雨,古柳牵情入梦河。铁瓦青砖空对忆,风花雪月不堪歌。

  黑龙江督军署,从历史氤氲中来,到未来辉煌中去。祈愿它永矗立于这片芬芳土地之上,印鉴历史,印鉴人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