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老梨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7 黑龙江日报

  吕宗纯

  

百年老梨树

  古梨园

  

百年老梨树

  春天繁花满枝头

  

百年老梨树

  冬季枝干仍挺拔

  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古梨园西南角有一棵百年老梨树,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来参观老梨树的人络绎不绝,成为公园一道风景。

  古梨园前身是苗圃,1920年春天,时任东北三省巡阅史张作霖,到东北铁路护路军巡阅,当时护路军司令部驻扎在苗圃(现左梨园)附近。张作霖来哈尔滨之前,以梨字请人测字,那人说梨下为木,扎根汲土,有破土而生之意,上边有利,大吉大利,梨遇霖,就像梨树被雨淋更能生长旺盛。若能在哈尔滨植棵梨树,前途一定会美好,今日立足东北,将来在全国呼风唤雨。于是张作霖派人到天恒山找到这棵生长于1886年的野梨树,运回苗圃,由张作霖亲自动手栽植。1928年6月4日,张作霖乘火车,经过皇姑屯车站,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的炸药炸死,54岁命丧敌手。然而,他栽下这棵梨树,历经风雨,如今已有120年历史,树高12米,冠幅18米,胸径为67厘米,是我市惟一的一棵老梨树1994年10月列为我市51号名树。前不久宏伟公园更名为古梨园。

  公园附近的人们经常到公园散步。春天梨花缀满枝头,严冬时无花的枝干仍挺拔傲立,经历一个多世纪风雨的老梨树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梨树生长缓慢,如此伟岸的老梨树,实属罕见。难怪有些人想借老梨树的灵气,祝福自己的孩子长命百岁,你看树上拴着的红布条,不断更换,好像一面面小红旗,随风飘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