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杰夫:高雅艺术的播种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近日,一场“威尔第歌剧咏叹调”独唱音乐会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好评如潮。一连独唱了16首威尔第歌曲的男高音歌唱家崔杰夫,被誉为“成功地挑战了国内乃至亚洲男高音的极限”。演出归来,这位黑龙江籍歌唱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我的音乐会难度相当于让一个马拉松运动员连跑三次马拉松”

  记者: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可以说是国内最权威的音乐殿堂,您是怎么想到要在那里举办独唱音乐会的?

  崔杰夫:主要是他们对我的演唱内容感兴趣,邀请我去唱的。在音乐界,大家都知道威尔第歌剧咏叹调的分量,国内男高音歌唱家在开独唱音乐会时,能唱一两首就不错了。而我整个独唱音乐会要唱的15首歌曲都是威尔第作品,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太难了。这种难度就好像是让一个举重运动员连续参加三场举重比赛,或者是让一个马拉松运动员连跑三次马拉松。

  记者:演出的反响如何?

  崔杰夫:许多人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去听音乐会的。他们说,崔杰夫何许人?敢在国内最高音乐殿堂演唱难度这么大的威尔第歌剧?当天演出座无虚席,我演唱前两首时,掌声还是礼节性的,结果越到后来,掌声越热烈。我谢幕三次,观众都不肯走,最后不得不重唱一首难度最高的《柴堆上火焰熊熊》,这首歌里有3个高音C。观众给我的评价是演唱非常完美。演出结束后,许多学生围住我,连问我的先进声乐技术从何而来,但我真是累得一句话也说不出了。

  “为什么中国歌唱家比不上意大利船夫?因为我们没有掌握顶尖的声乐技术”

  记者:您能够成功挑战国内男高音极限,靠的是天赋还是先进的声乐技术?

  崔杰夫:是先进的声乐艺术。中国声乐界有一个误区,很多人把歌唱家在唱功方面的欠缺说成“嗓子不好”,说是中国专业歌唱家比不上一个意大利的船夫。为什么比不上?不是中国人嗓子不好,而是我们没有学到顶尖的声乐技术。这是我在意大利留学最深切的感受。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2002年我考入了意大利歌剧研究院。我的老师是意大利歌剧研究院院长费拉罗。另一位是斯卡拉大剧院艺术指导内格里大师。我跟两位大师学习了两年声乐技术,并在意大利波罗尼亚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在此之前,还没有中国歌唱家在意大利获过奖。

  记者:这种技术的差距有多大?

  崔杰夫:我在中国学了20年声乐,会唱20多首咏叹调,并曾在保利大剧院上演的歌剧《蝴蝶夫人》中扮演过主要角色。但是到了意大利,在老师面前都不敢张嘴,没有一首是合格的。你说这种差距有多大?

  “我要把歌剧之种撒播到黑龙江,扭转家乡在全国声乐地位下滑的局面”

  记者:既然掌握了这么好的技术,您为什么执意回到黑龙江任教?

  崔杰夫:我跟意大利两位声乐大师学习了上百首作品,他们的评价是———我不仅是中国歌唱家,还是意大利歌唱家。意思是我得到了意大利歌剧的真传。当时有两家著名的意大利歌剧院要留我,都被我拒绝了。我回国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家庭。我自费留学意大利,在留学期间没打过一天工,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我的家人为此付出了很多;二是我想把这种先进的技术带回国。毕竟自己从大师那里学习了先进的声乐技术,我愿意同我的同胞分享这一成果。做为黑龙江人,我当然首先要把这个成果奉献给家乡。

  记者:您打算怎样传播这种技术?

  崔杰夫:我将在哈尔滨成立崔杰夫歌剧艺术中心,弘扬高雅艺术。待时机成熟,我将把教过我的两位意大利歌剧大师请到哈尔滨,举办国际声乐大师研修班。还可以同老师联手搞国际声乐比赛,提高黑龙江“音乐大省”的知名度,扭转我省在全国“声乐地位”下滑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