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这一天成为每时每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曾一智

  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上午,哈尔滨的五位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来到中央大街上的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宣传会场旁,举起上书“停止拆除文化遗产!”字样的条幅,过往市民纷纷驻足,签名者络绎不绝。前来参加活动的资深文物考古专家、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的干部和文博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陆续来到这里郑
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且对文保志愿者们的这个创意大加赞赏。

  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刚会拿笔的幼儿,都那么认真地一笔笔写下自己的名字。还有人留言:“文化遗产不能再生,保护遗产历史责任”、“保护文化遗产任重而道远”、“历史不应忘记”等。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共有近千人前来签名。

  在征集签名活动结束后,文保志愿者们去探访了一些正在被拆除和即将被拆除的保护建筑、具有珍贵人文价值的历史建筑。这里有他们以往依法举报后正被查处的案例,也有由于他们的报道而引起社会各界深切关注的事件。

  红军街正在改造中的原英国驻哈领事馆旧址,在一个月前因违法施工而破坏了全部内部结构,是在他们举报后经执法部门查处后停工,后来该建筑租用人承诺接受处罚,照原样修复,又允许开工。但在当天下午,文保志愿者们发现这里不仅没有照原样修复,而且把后楼屋顶和一面墙全部拆除,可以看到三楼内部也被打通。工人们正在挥动铁锤砸向墙体,并用切割机切断露出的钢筋。他们拍下照片后,准备再向市规划监察执法大队举报。在他们多次探访过的百年气象台处,负责该地区拆迁工作的哈工大基建处工作人员一见到他们就表示欢迎,并打开已钉死的楼门,让他们去楼顶拍照。

  这些文保志愿者中有媒体记者、工厂的工程师,计算机网络、软件公司的技术人员,还有在读大学生,并且都是东北网的网友。多年来,他们经常一起出去拍摄哈尔滨的历史建筑,不仅把他们的成果在各种媒体和网络上展示,还大力宣传文保知识,具体地参与对于一些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在结束这一天的活动时,他们每一个人都真诚地表示,用这样的方式来参加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愿人们不仅在每年的这一天而是在每时每刻都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作为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脉的事业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