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捡人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机关算尽

  张建英

  早上刚上班,经理走了进来,笑呵呵地问道:“小张、小郑、小罗,你们忙不忙?陪我上人才市场逛逛。”我忙放下手中的报纸,跟着经理往外走。

  “经理,我们去人才市场干吗?”我好奇地问。“噢,随便去看看。”经理漫不经心地说。“人才市场有什么好看的?”我疑惑不解。“你说上那还能干吗?”经理反问道,“当然是招人才了。”“现在招人?”我摇着头,“学生马上就离校了,条件好的早签完合同实习了,哪里还有什么优秀人才?”经理看了我一眼,笑而不答。

  来到人才市场,布置、坐定、喝水,我们静候着人才送上门来。过了一会儿,门开了,成千上万的求职者涌了进来,一会功夫,我们面前就垒起了两摞半米高的简历。经理咳了咳,默不作声地把招聘简章上的工资、福利待遇下调了三分之一,接着又在要求栏中把大专以上学历改成了本科以上学历,然后悠然地喝着茶。

  下午散场了,小郑和小罗每人来回跑了两三趟,才把简历全部搬上了车。我掉转车头,打道回府,经理坐在副驾驶位上,高高兴兴地哼着小调。

  “小张,怎么样,刚才有几个印象较深、稍微好一点的啊?”经理微闭着眼问道。“嗯,有好几个呢。”我努力回忆着,“那几个名牌大学的本科生还可以,学生干部,获过不少奖项,社交经验也丰富;还有那几个硕士生,我看条件也没得说。”“人才!他们都是人才哪!”经理忽然笑了笑道。“确实是人才,”我奉迎道,“不过经理,我有些不明白,公司为什么一直按兵不动,到现在才招人呀?”“哈哈,这里面可大有文章哩。你想想,公司要是年前招人,那时的毕业生一点就业危机感都没有,趾高气扬,你给的薪水低一点,他们能看上眼吗?现在情况就完全两样了,没找到工作的比热锅上的蚂蚁还急,我把待遇降一降,甚至不给福利,只要能落个户口,他们二话不说。这对公司来说,费用可是大大地降低了,就跟白捡的一样,你说划算不划算?”

  经理说得眉飞色舞,全然不顾后面坐着去年刚招的员工小郑、小罗了……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