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复兴汉服的爱与哀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0 云南日报

  

复兴汉服的爱与哀愁

  近日,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他们身体力行地在翠湖公园举行了一次宣传汉服的文化展示,汉服即是指汉族传统民族服装,作为一种古老的文化和传统,这个名为汉服研习小组的成员们的年龄却与汉服的历史成反比。

  从黄帝“垂衣裳而治天下”开始,汉民族服饰传统延续了超过3700年的时间。其间汉服随时代变迁发展出了丰富多彩的样式,但其最主要形制,“交领右衽,上衣下裳”的特点却始终没有改变。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汉服却在三百多年前退出了历史舞台。今天,绝大多数中国汉族人并不知道这种自己的传统民族服装。在种种展现“中华文明”的场合,也难以见到汉服的踪影。同样是今天,有一群热爱传统文明的中国人,重新发现了这已经遗失数百年的文化珍宝,并希望将汉服,以及古国随汉服而失去的一切重新带回。

传统文化不能丢

  从去年开始,就有人在网络上倡导“汉服”复兴,按照“汉服”设计“中国式学位服”。这个群体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和知识青年,有一定的文化水准。除了号召恢复汉服之外,还号召恢复古代的节日和仪式、倡导国学等等。他们不仅在网上发起倡议,还身体力行定制和穿着汉服,并利用各种场合穿着体现,而媒体的介入也让这场人数尚不众多的运动从网络走进大众视野。到今年5月,已经有许多网友了解汉服复兴运动的存在并讨论它。

  云南的汉服研习小组里有大学生、自由职业者和公司职员,年纪在18到30岁左右,固定的成员有十多人,每个月聚会两次,他们都是传统文化的拥护和爱好者,平时聚会活动,他们一起切磋交流儒道国学、诗词歌赋、武术剑道、茗茶药酒、琴棋书画、礼乐舞蹈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因为都是在网络上认识的,他们之间都用网名称呼彼此。他们看起来除了比一般的年轻人更沉静一些,并没有什么区别。

  东海是中学历史教师,也是研习小组的核心成员,谈到最早关于“汉服”的启示,他说是意识到了现在的年轻人受到日本、韩国文化的影响很大,意识到恢复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我认为这是民族寻根的需要。”他说,汉服的倡导者有知识分子,最多的是大学生,证明了其实每个人对传统文化都是有向往和追求的,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不再是“老古董”们的专利。“华夏,有服章之美是为华,有礼仪之大是为夏”,这个传统不能丢。

  东海和流星现场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汉服,并且介绍了构成汉服的几个主要元素。应该说,他们展示的祭服还是很华丽端庄的,但日常穿着的常服却非常不方便。东海也说,应该提倡在学位大典、祭祀这样特定的场合和时间里穿汉服比较合适。东海强调,提倡汉服,不是提倡完全复古,一种穿着不方便的日常服装不利于推广,现代人的短发在现代社会有存在的必要。

  流星说:“我们第一次在翠湖公园展示汉服,围观的人都以为是在拍戏,只有对传统文化有些了解的人才知道这是汉服。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宣传和普及,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汉服’。”水无痕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学习设计和改良后的汉服,被她改良过的汉服有垂坠感,穿起来潇洒飘逸,有古代淑女的气度,确实很漂亮,“只有汉服的基本元素和结构没有变。我穿着这个被人叫做‘神仙姐姐’”。穿还是不穿,是一个问题

  有不少人因为传统文化的缺失感到惋惜,为传统文化的没落而担忧,认为“复兴汉服”是复兴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精华,倡导中国要找一个民族文化的符号,要有自己的服饰,穿汉服体现民族特色、民族的精神,在更深层面宣扬民族文化,恢复国学。他们倡导父母带着孩子参加汉服活动、接受传统文化“启蒙教育”;支持把具有强烈中国特色文化符号的端午、清明、重阳节定为法定假日;把完整的交际礼仪恢复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强调汉服应该成为真正中华文明的有力载体,中华文明的复兴符号。

  “人家日本、韩国都有自己的礼服,我们却没有,这是我们的悲哀。”这个观点是云南汉服研习小组的成员和大多数年轻网友的观点。不少女性观点也认为汉服大多或优雅华丽,或秀美灵动,女性穿着后更显光采照人,不逊于和服或韩服。

  随着讨论的深入,一些别的声音和意见也出来了。

  21岁的大三学生小苏学的是电视专业,他说他也听说过关于汉服复兴的事,他的观点只是判断衣服的外观漂亮与否。但对于“这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的观点,他的表现很漠然。“如果要我穿的话,能更漂亮华丽一点就好啦。即使要穿,也只能是过年或者重要的日子偶尔穿一下。”

  36岁的程先生也经常上网,他说,恢复传承传统文化是有必要的。他就要求他5岁的小孩学习国学。但恢复传统文化要取精华去糟粕,复兴并非简单复古,不要一味硬搬,徒有形式。

  “穿”的问题讨论完了以后,代表民族文化符号的服装该叫什么又有了新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折射出汉服事业者们对汉服发展思路的分歧。有人提出了,“中国自己的服装叫‘国服’、‘汉服’,还是‘华服’的问题”。

  有网友认为:恢复和继承传统文化、首先要恢复汉服,然后以汉服为载体恢复汉文化,汉精神。我们使用汉语,汉字作为官方语言文字,因此,我们穿汉服一样是天经地义的。

  另一个声音马上表示:宏扬传统文化不能仅拘泥于宣扬汉服,而应当注重文化的内涵。流于表面会引导大众走入片面理解传统文化的误区。汉民族传统文化应当泛指古中华大地留给我们的文化精髓,而不应仅指汉唐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原因之一就是不断吸收了外来文化。因此在宣扬我们汉族传统文化的时候,不要局限在一个小的圈子里,走入极端。链接

  汉服是自夏商时期便产生、流传和发展的包括汉、隋、晋、唐各朝代几千年的汉民族传统服饰,飘逸灵动、端庄秀丽、有垂坠感。可以用“宽衣交领,袖宽且长;隐扣系带,上衣下裳”十六个字概括它的特点,韩国、日本及南亚一些国家的民族服装也是受华夏文化影响时由汉服变种得来的。汉分为日常穿着的常服和礼仪、节日场合穿着的礼服,仪服乃是指仪礼之服,它的使用场合主要是礼仪场合和纪念性

传统节日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