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童蒙求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辛瑞玲

  记得几年前为自己占了一卦是“蒙”。“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若干年过去了,觉得这一卦真是准得不得了。那是当年回家闲暇之时,迷蒙之中不知做什么好,于是占了一卦,就是这个“蒙”。

  “蒙”是蒙昧、启蒙、教育之意。当时还觉得我怎么会与“教育、启蒙”挂上钩呢?不久,几个朋友孩子的家教问题搅得他们心烦意乱。有人建议他们来找我把把脉。根据孩子的情况为其“开方”,列出书名让其阅读,并教孩子如何建立自信。每周一次,阅读班就这么渐渐形成,这样下来竟然8年。现在,大的“弟子”已经读至高三,小“弟子”也快初中毕业。大“弟子”毕业了会带来小“弟子”,小“弟子”长大了,也会带来他周围的“弟子”,这样源源不断,还真是应了“蒙”卦:“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蒙”,山下有险,因为身处险境,停止不前,所以,蒙昧不明。蒙又说亨通,是因为行动符合时机,而把握不偏激的中庸原则。所以能够畅行无阻。不是我去求蒙昧的幼童,而是幼童前来求教于我,于是志同道合。山下出泉,开始是潺潺细流,后来就成为滔滔江河,滋生万物,君子应效法这一精神,以果敢的行为,培育品德。

  自己走过的路自己最清楚,对照自己开办“小主人培训班”,这不正是近年来实行的办学原则吗?当年如果没有当机立断办班,就没有今日“滔滔不绝”的江河了。“山下出泉,培育品德”,这八个字也应该是做人立身的原则。

  再说“蒙”卦,蒙与萌通,萌草生芽,物之始生,幼稚之象。“六五童蒙之吉”,“顺以巽也”,说的是启蒙幼童,要采用“上下感应”的原则,“巽”是谦虚之意,是方法,幼童蒙昧,心怀向往,教育的原则应当顺上而下,育之以善其生,教之育之,此长者之责,亦先知先觉之责。因此,教导而有方而行“时中”的师长,不止教其知识,还要启发其心智,“蒙以养正”,人性本善,明德常存,祛蔽以求明,发蒙以渝性,顺而导之,以达到“蒙而养正”的教育的最高境界。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