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店:红书店 艺术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钟刚

  摄影王翔

  一栋大楼,一群纠集成伙的文艺青年,使这个城市有着令人留恋的文化气息,尽管它不时被指为文化沙漠。烈士陵园的岭南美术大楼,还有海珠的新安大厦,它们的存在,其
实就让不少文艺青年感到心安,他们有了去处,有了一个文艺气息浓重的根据地。

  如果岭南美术大厦还有着美术之名,那么,在海珠购物广场左侧的新安大厦,俨然一个破落的商厦。二楼和三楼的走道,挂满了人物素描,但很少有人走动,店铺也被搬空。惟有一楼,几家小店挤在一起,店面都很小,但风格明显,卖书,绝对迥异于新华书店;卖T恤,则少不了张扬的文字和图案。红书店便是其中一家,它会用铁皮烟盒把玻璃门给挂得满满的,也会将NO乐队的灵魂人物左小诅咒的卡片,贴在墙壁显眼的位置,他们也和其他文艺青年开店的“懒”作风一样,下午3点才开门,早起撞过去,必定会吃闭门羹。

  大概是靠近美院的缘故,新安大厦的几家店铺,个性都很鲜明。红书店,光店名就让别人产生联想,莫非“红”是店主陈胤陶初恋女友的名字?那个后脑勺留着一簇蓬松长发的阿陶是做玩摇滚的?猜测都被阿陶给否了。用“红”作店名,只是因为当初的货架都是红的,仅此而已。

  红书店的铺位,曾是一家珠宝店,当时阿陶接手,原来的构造,大镜子和丰富的灯光也都保留了下来。整个书店显得并不精细,墙壁上贴的都是明信片,书店里的书也不多,甚至还有点旧,但是,诗歌和音乐方面的书籍,却都很郑重地摆在显眼处。《今天诗集》、《通俗歌曲》、《乐》都散置于书台,而让人感到有点奇怪的是,一摞艾滋病患者通信刊物《朋友》也摆在了书店的角落。红书店的收书有点杂,动漫也有,小说《兄弟》有,电影馆也有,还有连环画、宣传小册也都照收不误。“有意思的书就收进来,”这就是陈胤陶的开店原则。而红书店的碟,则显得有点生僻,碟套已显陈旧,但是阿陶觉得,“在喜欢电影的人当中,这都是好片子,也是必看的。”

  自1999年11月开店至今,红书店也有了7年的历史。当初的博尔赫斯搬走了,曾经红火的缘影会也散了,而红书店所做的,就是将他们的《三元里》宣传册摆在了书店。红书店,以及新安大厦的一群营生小店,实际上已成为了美院周边文艺青年的大本营,玻璃墙壁上的演出信息,门前的落座闲聊,虽然没有小资们的讲究,但是江湖气息却引人入胜。即使这批人是在为商,是在开店,甚至也卖起了服装饰物,但是他们也会琢磨出一点艺术味道来。比如学艺术出身的阿陶,文艺的调调,酷酷的发型,就是他的江湖印记,改不了,不愿改,就像红书店之前那火热的、燃烧着的红。

  

读店:红书店 艺术红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