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忆红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57 黑龙江日报

  迟子建

  红岩走了。好友明珠在电话中告知我这个消息时,是一个初春的夜晚。我正坐在书桌前,为一个短篇做结。红岩在上海的一座高层建筑的工地上,纵身一跃,以瞬间的飞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室内凉意沉沉,听筒在那个瞬间就像一个幽深的山洞,吹来的阴风让我惊悚。我打了一个寒战,沉默了一瞬,终于忍不住哭了。我对明珠说,红岩这个自私的家伙,这个懦夫!

  我没有权力指责一个人对生命的选择,但那个时刻,似乎只有那声埋怨才能化解我心中的哀伤。

  我与红岩相识大约有十年了吧。第一次见她,是一个春天的上午。她穿着一身休闲装,背着相机和三脚架,与画家柳敦贵先生一起,来我家拍照。《文化导报》要做我的摄影专页,找到了她。

  红岩给我的最初印象是气质洒脱,干练明朗。在我家里,她端着相机,一会儿让我进厨房,一会儿又让我坐在书桌前。她像个导演一样,忽而说,抬起头来,看我!忽而又说,侧点身,看窗外!我随着这一声声“指令”摆出各种姿势,听得见相机的快门在“咔嚓咔嚓”地响,我和我家中的书桌、锅铲、手风琴就这样走进了她的镜头。一个上午,她连拍两卷,意犹未尽,自责着带胶卷少了,说是她进入了一种特别好的工作状态。中午,我请他们在楼下的小店吃火锅,红岩快人快语地说,哎,有人说你不爱和人交往,我还怕你不配合呢,真没想到拍得这么过瘾!我笑了,跟她干了一杯啤酒。

  红岩在哈尔滨市文联工作,摄影是她的专业。她的作品曾参加过一些国际国内的展览,并获奖励。除了摄影,她还喜欢画画。我们虽然交往不多,但偶有机会见面,还是能尽兴地交谈,畅快地大笑。

  我婚后的第二年夏天,正在故乡写作《伪满洲国》,有一天,明珠打来电话,说是哈尔滨酷热难当,她准备来大兴安岭避

避暑。我很高兴,说,你就快来吧。明珠又说,我要带一个人去,可以吗?我问是谁,明珠说,宋红岩,我和她是好朋友!我说,我跟她很熟,你们一起来吧!

  两天后,她们到了塔河。一下火车,就大呼小叫地说这里太好了,空气好,又凉快!好友来,我自然把她们安排在家中。我和爱人住向东的屋子,她们住在西侧的小屋。红岩一进我家,就跑到窗前看风景。当她看到窗外是黛绿的青山和泛出银光的河流时,像孩子一样“哇哇”叫着,指着我说,你简直太幸福了,太让人嫉妒了!

  那两天天刚亮,她们就悄悄起床,带着洗漱用具,去河边了。等我和爱人起床,她们会带着一身清香的植物气息回来。红岩坐在餐桌前,总是眉飞色舞的。有一天我爱人前脚出门上班,她后脚就开始学他看我的眼神,口中念道:他就是这么深情地看你的。她那故做温柔的神色把我和明珠逗得哈哈大笑。有一天,我们驱车去山里玩,面对着森林中繁茂的野花,红岩又是一阵哇哇大叫,说,太美了,将来我要来这里拍片子!

  两年后,我爱人

车祸遇难。红岩在电话里哽咽地说,我翻出了在大兴安岭给你们拍的合影,你们俩那时笑得多好啊,我不敢看啊。

  红岩是个敏感而善良的人,从那以后,她经常打电话给我。她从非洲旅游回来后,语气比平日要高亢十倍:你一定要去非洲,太美了,太美了!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性格明朗热烈的人会得抑郁症。去年年底我从美国回来,她告诉我她已经连续几个月睡不好觉,再也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了。我劝她接受治疗和外出旅游,她有气无力地说,没用,都试了。

  三月,她和明珠来我家小坐。她瘦得让人心疼,脸色灰暗,目光无神。她说这半年来她一直在煎熬中度日,不想活了。她说她对色彩已经失去了感觉,窗外的一切在她眼里是没有颜色的。“我完蛋了”,她凄凉地对我们说。

  我总以为宣称自杀的人是不会自杀的,所以当她有一次在电话中又一次说要自杀时,我问:你真要这么做?她镇定而坚决地说,是的。我用开玩笑的口吻说,你可想好了,那个世界的人太多了,你去了,人家未必欢迎;可你走了,我和明珠会非常难过的。

  红岩真的那么做了。她以鸟儿的姿态,张开臂膀,终结了自己。她是个完美主义者,当生活失去质量和光彩时,她宁肯选择黑暗,或者说是选择了另一种她期待的光明。

  尼采说:自杀时肉体的痛苦,在有强烈精神苦恼的人的眼中看来,简直微不足道。所以,我相信最后那个时刻的红岩是快乐的。她用镜头,把这个世界的白雪、寺院、炊烟、灯笼、笑语的人、非洲草原上的生灵,留给了我们。我们在翻阅她留下的这些图片时,仍能感受到她的气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手握无形的相机,按动快门,“咔嚓”一声,自拍了肖像,与尘世永诀。这张她无法洗印出来的照片,让我们心痛和怀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