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立春》继续平民:测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41 南方网

  

《立春》继续平民:测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本文配图均为顾长卫在拍《立春》时的工作照
《立春》继续平民:测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作为今年冲击威尼斯电影节的年度文艺片力作,由顾长卫导演的电影《立春》很快就要在北京结束全程拍摄了。本报记者前日采访了顾长卫,顾导向记者首次全面解析了《立春》的创作过程和他希冀表达的多年思考。

  顾导说:《孔雀》与《立春》的主旨都是关于梦想实现的有限性,但与反映“文革”时期个体生活状态的《孔雀》不同,《立春》表现的是物欲膨胀的当下,梦想和现实的距
离……

  解密剧情 《立春》《孔雀》没必然联系

  在谈到对《立春》这部电影的总体评价以及和《孔雀》到底有什么不同的时候,顾导表示:“首先说,《立春》肯定要比《孔雀》好看,因为它要更适合大众口味,比《孔雀》要更情绪化,更悲喜交加,也更无奈和苍凉。”

  至于两部影片最根本的区别,顾长卫说,《孔雀》的故事发生在典型的计划经济时期,利润、兴趣、包括人的审美都是被计划的,在这个过程中,小人物的机会很少,也难以把握自己的命运。而《立春》是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发生的故事,这时,体制的改变也给人的生活、审美带来了改变,人们的周围充满了机会,但梦想的实现还是有限的,“生活是小康了,但现实生活和自己以前的梦想也有了很大的差别。因为现实是很残酷的,也很让人郁闷”。

  顾长卫还谈到,《孔雀》讲述的是一家人的命运,而《立春》一共讲了6个人的故事,每个人都属于不同的类型。《孔雀》的剧本是在2000年完成的,但是《立春》是在2000年才开始写的,“所以两者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解密演员 蒋雯丽是剧组最胖的人

  说到对于《立春》演员的情况,顾导介绍说:“张瑶在电影里饰演高贝贝,是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的学生。《立春》的副导演李凯演张瑶的老公。”

  对于第一次与之合作的妻子,顾导表示了内心的尊敬:“蒋雯丽是我最欣赏的演员之一。”不过他也透露,当初面试了很多演员,到最后才决定让妻子来演主角。而在还没有定下来由谁主演时,蒋雯丽就已开始按照这个角色来要求自己了,学方言、学钢琴、学美声,而最重要的是变胖。顾导说:“她为了这部片子,成了剧组最胖的人,最后长胖了15公斤。后来她去医院咨询减肥的方法时,医生告诉她,这样增肥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很容易导致糖尿病。”

  凭借顾导的第一部影片《孔雀》在国际影坛大放异彩的女星张静初也在《立春》中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顾导说:“这个角色对《立春》来说至关重要,而且还非要她来演,这是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的想法。”

  解密拍摄 一个镜头等了两个月

  说到这一次《立春》在包头拍摄的原因,顾导说:“选择在包头拍摄,是因为包头的景色更像《立春》里所描述的。我很想念包头,回北京后,前几天还梦到包头,也很喜欢包头话。”

  他透露,在《立春》拍摄中,有一个200人的大场面,剧组整整拍了两个月。因为当时场景是在一个小广场,周围建筑的颜色需要加工,而且需要人工造雪,但包头春天风沙大,一刮风天就晴了,加上气候复杂、演员的排期等问题,前后等了两个月,最后等到天时、地利、人和,花了7个小时才拍完,那是从包头回到北京来的倒数第二天才拍好的。

  至于进军威尼斯,顾长卫说,其实奖项和(好的)票房,他都希望能得到。

  最后,对于之前有消息说吴宇森的《赤壁》有意邀请顾导去做摄影师,顾导说这次十有八九会去做摄影师,主要是去学习:“和吴宇森是好多年的朋友,说要一起合作也好多年了,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拍《赤壁》,终于有机会了。”

  解密个人 我并不是个天才

  被问到是不是比较排斥商业片,而一直在坚持拍文艺片时,顾导说:“遇到了一个好剧本就会去拍。我肯定不会去给自己下套,非文艺片不拍。因为现在的电影市场不乐观,也没有那么多影片可以让我们去选,什么类型的电影都没有关系。商业电影看起来能赚钱,但它的投入也是很大的,何况也不是每一部商业片都能赚钱。我认为好的文艺片和商业片没什么区别,文艺片一样可以做到赚钱又叫好。”

  说起拍文艺片的经历,顾长卫表示自己对张艺谋、姜文都心存感激。他说:“希望我拍的电影,乍一看没那么时髦,但是多年后大家还是很愿意看,能让人觉得很有味道。我喜欢语言尽量朴素,更贴近人性,有人的情感,有与生命进行连接的感想。”

  对于自己怎么来领导一个剧组,顾长卫说:“我不是个天才,而且电影不是一个人能做好的。但幸运的是,我很早认识到这一点,自己的人缘也还不错,所以每次拍摄都能有一个轻松而又人性化的环境,正是这种环境,给了我激情和灵感,这样也更有利于好电影的产生。”

  说到自己为什么对平民题材感兴趣的时候,顾长卫表示:“人经历得多了之后,回头想想的时候会有很多感受,比如我在西安长大,出身平民家庭,拍这类电影有我熟悉的时代,有我的感受,也有激情。现在拍的电影对我自己来说很开心,让我想起很多以前的生活。电影是大众的,同时也是很自我的,它可以让你去重新编织或去圆一场梦。”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