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议院:给“草根”一个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辰星

  一块蛋糕,两个人,该给谁吃?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很容易造成矛盾的问题。对半分,显然是大锅饭主义,谁都不饱;喂饱了其中一个,那冷落另外一个的理由又是什么呢?而现实是,始终有那么一小撮人饱而不腻地品尝蛋糕,剩下的一大堆人在旁边只有做梦的份……

  横在草根和精英们之间的距离,是社会资源分配的问题。近日,广州首届大学城草地电影节举行,大学城里的“草根导演”们像一个个天真的小孩,问在娱乐圈打滚的娱记:“在南方,我们大学生拍片子会不会成功?”要成功,首先,他们需要资金的支持,其次,他们拍出来的片子需要渠道进入投资商、发行商的法眼。

  事实上,真挺难的。活动当天略瞅了一眼他们用DV自拍出来的片子,首先技术上还是相当“草根”,况且他们连一台像样的DV或者剪接器材都没有。只是,如果社会给“草根导演”们提供资源,提供更方便发表作品的渠道,那精英们又该如何自处?第六代导演都在埋怨第五代导演占尽资金和资源,是啊,

蛋糕哪有大家都能吃饱的时候?“草根”们把蛋糕再吃一口,以后电影学院里的人怎么办?

  除非蛋糕变大,不然“草根”与精英之间在资源分配问题上一定有矛盾。因为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社会所青睐的,肯定还是精英。“草根”之中有几个彭浩翔这样幸运的天才呢?即使有,谁知道他什么时候冒出来呢?而精英群体中肯定蕴涵了更高的成功几率———这是一般商业法则的衡量标准。

  这当然体现了短视的功利主义。一如重视精英教育的中

国足球,把一部分人关在体校里专练足球,甚至花大钱把一部分人送到国外泡几年,可是足球水平却跟在路上踢球的巴西人越拉越远。可以说,巴西人的足球就是“草根”精神达到极致的表现,所以巴西是全民都能圆梦的足球王国。

  事实上,真正的创造和革新并不属于精英,而是潜伏于“草根”群体中。给新人更多关注,给“草根”一个机会,这和一个更好的娱乐环境的形成,是互为因果的。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