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摇滚就是城市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8 每日新报

  1986年5月9日,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唱响《一无所有》,中国摇滚乐就此诞生。为纪念中国摇滚诞生20周年,本月16日至18日,近30支中国摇滚乐队将在沈阳火车头体育馆举行连续3场、每场达5小时的纪念演唱会《如果再来20年》。本次演出总策划江小鱼透露,这次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大型演出只是一个起点,之后很可能形成一系列的大规模摇滚演出,并将持续到年底,力图打造出像《同一首歌》那样的演出品牌效应。

  中国摇滚要拔地而起

  江小鱼透露说,每天约有10支乐队的表演。崔健将承担第一天第一场和最后一天最后一曲的任务。第一天,崔健将重唱《一无所有》作为开场,由重金属乐队代表唐朝乐队压轴。第二天的主打摇滚明星是汪峰等中生代,第三天,老崔的激情表演将把演出推向高潮。其他参演的摇滚乐队和摇滚人还有:与非门、痛苦的信仰、二手玫瑰、谢天笑、王磊等,风格包括了重金属、朋克、实验电子、流行摇滚、英式摇滚、民谣等多种。江小鱼透露,其中有19支乐队是从北京过来的,东北本土的乐队有3支,原生态歌手5位,总体参演人数将近一百人。据悉,这次演出将以演唱、播放纪录片及解说三位一体的方式呈现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历程。作为策划人之一兼艺术总监的崔健强调,这场演唱会绝不是简单、单纯的回顾,对摇滚人来说,更是一个新起点,相信中国摇滚乐会发展得更好。他表示:“20年前,我们没有‘拔地而起’,我希望20年后能够拔地而起,并且‘再来20年’。”

  摇滚就是城市的原生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纳西族原生态歌手、77岁的老妈妈肖汝莲以及唱海菜腔的李怀秀等几位原生态歌手也将加盟演出。肖汝莲的歌声清澈响亮,格外动听。崔健曾经深深地被老妈妈自然、纯朴的歌声折服,并在老妈妈的歌声中发现了摇滚与原生态的共同点。他这样表示:“其实摇滚就是城市的原生态。是有感而发、即兴而唱,能够表达歌唱的快乐和意义,这些都与原生态音乐不谋而合。”

  邀请原生态歌手对中国摇滚的发展有何具体意义?江小鱼认为:“中国摇滚自诞生之日起就跟西方一路学习,现在我们要回到自己,表达本土的东西,回到歌唱的真正的本质。中国摇滚经过了20年,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一无所有’,学会真正建立自己的东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代表本土、有中国特色的摇滚乐,那是完全属于中国人的自己的声音。”

  让摇滚成为一种消费模式江小鱼表示,目前国内众多城市(南昌、武汉、重庆、西安等)的演出商已和组委会联系,纷纷要求在当地举办纪念性演出,目前正在一一洽谈之中。与此同时,江小鱼还受邀飞赴香港地区,洽谈在香港地区举办演出事宜。如果谈妥,将在香港举办一场大型摇滚演出。他认为,中国摇滚经历了20年,随着社会环境、人的意识、观念的变化,将很可能迎来一个不可多得的黄金时代,中国摇滚将有可能成为国内极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演出品牌,成为中国摇滚的《同一首歌》。

  崔健也认为,中国摇滚乐目前还没有形成消费模式、没有成为唱片工业的一部分。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今日的摇滚,当中国摇滚有了很好的服务团队、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后,中国的摇滚乐才能再一次繁荣起来。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