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者手记:“二哥”,你走得太早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何龙

  好像冥冥中有某种感应———几天前还聊到郭昶,几天后,就听到他去世的噩耗。

  上周末,与《外来媳妇本地郎》中扮演表妹由美的演员马小倩聊天,谈起“二哥”郭昶。小倩叹息说,“二哥”因为胃癌,胃被切掉四分之三了。这么多年来,郭昶就一直带
着病,坚持演出一集又一集的《外来媳妇本地郎》。

  “前不久,‘二哥’又住院了。我和丈夫还买了一盆花送到医院。”在郭昶病逝后,马小倩悲伤地在电话中说:“今年我生日时,我没有通知任何人,郭昶夫妇却意外地给我送来一束鲜花,让我好感动。没想到我们前些日子给住院的‘二哥’送去的鲜花成为最后一次了……记得今年三月,《外来媳妇本地郎》开庆功宴时,电视台领导讲话时提到郭昶,大家请郭昶亮相,却没有见到他。后来大家才发现,他由于身体不舒服,一个人跑到后台休息去了。”

  我在11年前就已认识郭昶。那时,邓建国拍摄电影《广州故事》,郭昶在电影里演男主角。当时他给我的印象有二:一是名字怪,许多人不知道“昶”字怎么读;二是他特瘦,我开玩笑说他是“旧社会饥饿的模型,新社会减肥的典型”。郭昶对我的玩笑总是乐呵呵地再加自我调侃。

  前年春节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要举办一个职工联欢会,想请《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组演员来演个节目。当时我找到郭昶,他说请彭新智组织。在彭新智的召集下,郭昶与剧组大部分演员都来参加我们的预备会。吃饭时,我发现郭昶吃得很少,才知道他得了胃癌,但表面上一点也看不出他患了重病。我私下问郭昶身体好不好,还方不方便来羊城晚报演出,他说没问题,一定来,一定来。

  当天晚上的预备会上,广东电视台台长张惠建也来了。谈到《外来媳妇本地郎》取得的高收视率,我对张惠建台长开玩笑说:“既然有如此高的收视率,广东电视台应该给演员加片酬。”没想到,张台当场答应加。后来我对郭昶说:“加片酬后,你们要请我吃饭啊。”郭昶爽快地答应了。但由于大家都忙,这餐饭一直没吃成,与郭昶的见面机会亦少之又少。

  在羊城晚报职工联欢会上,《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组的表演获得羊城晚报职工的热烈掌声,尤其是“二哥”郭昶的幽默演出,更是让台下观众欲罢不能,他在盛情难却的掌声下又加演了一个节目……

  死往往不是来得太早,就是来得太晚。“二哥”郭昶走得太早了———《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观众还想看他演出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职工还想看他表演啊……

  前年春节前夕,郭昶(左)和康家老少来本报演出

  

记者手记:“二哥”,你走得太早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