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玉郎:我很期待《龙虎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5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13岁辍学画漫画,15岁与朋友合办漫画刊物,18岁成功推出《小流氓》(后改名为《龙虎门》),刷新香港漫画发行纪录,风行香港30多年。

  正当事业巅峰期时却遭遇官司,锒铛入狱。出狱后,东山再起,老当益壮,历经人生的大起大落,却又始终锲而不舍,这就是香港漫画界的传奇人物——黄玉郎,由他的漫画改编的同名电影《龙虎门》将于7月下旬上映。为此,记者专访了黄玉郎。

  漫画《龙虎门》红了37年

  记者:从1969年的《小流氓》到现在即将上映的电影《龙虎门》,37年来《龙虎门》的故事常青,您认为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黄玉郎:由于家境不好,我13岁辍学开始画漫画,15岁时和朋友合伙创办漫画报纸和出版社,但都失败了。18岁时,我推出了《小流氓》,第一期发行量就有7000册,创下了香港漫画发行量的新纪录,从而让我成名。《小流氓》后来又改名为《龙虎门》,到今天已经出版1000多集,每期有10万的发行量。这部漫画不仅开启了我的事业之门,更是我事业上一个坚实的柱石。

  37年来,这部漫画历久常青,主要是我们的漫画跟着读者一起成长。我们的创作已经不是一种手工作坊式的个人行为,我们是一个团队,会不时有新鲜血液加入,从而保证我们的漫画不被时代抛弃。拿出早期《小流氓》的版本、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版本以及现在的版本,你会发现人物形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演员外型很符合漫画风格

  记者:现在,《龙虎门》被搬上银幕,对3位演员的评价如何?是否符合您最初构思的形象?

  黄玉郎:我和影片的出品人黄百鸣是多年的好朋友。他当初找到我,说要把《龙虎门》拍成电影,并且告诉我选定的3个演员,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我当时觉得3个人选非常合适,3个人外形都很好,很符合漫画的风格,而甄子丹兼任动作导演更让我对影片多了一份期待。这三人中我最看好余文乐,这个演员可塑性很强。

  和漫画里的人物相融相生

  记者:您的漫画中多为侠义青年,快意恩仇,儿女情长,而也有不少人形容您是:“勇气、义气、侠气、运气”,您觉得自己和笔下的人物有相似之处吗?或者说,您是否希望把自己的样子融入到了您的漫画中?

  黄玉郎:我有性情的一面,但我没有漫画人物那么完美,所以我才会画漫画,画自己希望的样子,我也很希望和漫画里的人物相融相生。

  记者:您认为一部漫画要成功,最主要靠的是什么?

  黄玉郎:我认为一部漫画成功要有其适合社会的独特内涵,比如《龙虎门》推出就反映了当时港人强烈渴望正义之士与当时横行的黑社会抗衡。现在国内有不少同行在模仿日本漫画,模仿是一个过程,但不是长久之计,自己要有自己的风格。年轻的漫画人要谦虚一点,多学一点,这样才能画出有质量的产品。

  让读者看到我真正的作品

  记者:在香港,您总是开跑车、驾游艇,您说这是为了告诉别人,漫画人也能如此成功。您对现状满足吗?

  黄玉郎:从一个辍学少年到身家过亿,从物质和金钱上来说,我满足了。但是从事业上来说,我还未满足。

  我的公司出版《龙虎门》之后,还出版有《醉拳》、《如来神掌》、《李小龙》、《中华英雄》、《漫画帝国》、《玉郎漫画》、《寿星仔》等多种连环画周刊。1987年是我鼎盛的年份,公司上市后我的身家达到20个亿。全香港漫画营业额的80%以上都是我的,一天能赚300多万。可是,1987年全球股灾,公司瞬间亏损了好几个亿,还引发了官司,为此我坐了20个月的牢。出狱后我创办了玉皇朝出版集团,又开始亲自画了漫画《天子传奇》,在创刊词上我写道:“我从未试过这么认真地去制作一部漫画,今次我全情投入,是为了前途,是为了我的艺术生命,但最主要的是让我20年来的读友,能够再睹我的真正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