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钻石王老五快乐随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夜色阑珊 丽人双周谈

  策划、主持、撰文/新快报记者徐晰瑶

  录音、整理/实习生赵坤

  摄影/新快报记者龚吉林

  嘉宾

  

钻石王老五快乐随风

  ▲常广资深培训师

白羊座71年武汉人

  

钻石王老五快乐随风

  ▲Young大型网站市场总经理处女座70年江苏人

  我们曾经聊过一期“三高剩女”,但有意思的是,这个概念在男性身上却不存在。同样三高,可是男人们有另一个称谓———“钻石王老五”。这个词充分显示了男人在这个社会上的优势地位。是什么造就了这种优势?生理特征、精力、价值观还是感情观?我在广州找到两个帅哥级有为青年,有一定地位,有一定修养,有一定品位,30多岁仍然快乐地单身着。钻石王老五,脑子里想的究竟是什么?女人对于他们来说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让他们来告诉我们一部分答案吧。

  1、“他们”的自我意识优先原则

  晰瑶:你们看起来属于条件很不错的“好男人”,为什么现在还单身?

  Young:我个人觉得,你讲的那个“好”,是错误的,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坏男人。首先我觉得我很少有时间去陪女的,因为要忙工作,还有个人爱好,很难抽出时间去关心一个女人。如果她要和我谈朋友的话,她会受不了我,所以很难找,不是说我不愿意找。如果是女朋友的话,一定要负责任的吧,需要去关心她、爱护她。那如果说你做不到的话,你就是一个坏男人。

  我是一个比较专注的人,我觉得我目前状态下只能做好一件事,就是专注于我的事业。男人如果同时要扮演很多角色的话,有可能每一个都扮演得不好。比如说我要在母亲面前扮演一个好儿子,在公司扮演一个好上级、好领导,或者说好同事、好下级,角色太多。要把每个角色都扮演好的话,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处女座来说不太可能。所以我选择我能胜任的一个角色,先把它扮演好。角色一多我就做不了。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把女人或者说家庭放在前面,因为我成长经历比较奇特,8岁就独立了,但当你成年之后,特别渴望家庭的时候,不料碰壁了。从本质上来说,家庭是你缺少的东西,你是很渴望的,但这个渴望的东西反而不一定适合你。因为从8岁就开始习惯了一个人生活,已经适应这种状态了。

  常广:首先我觉得要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去陪,其次是还要把心思分给女人,用心去照顾她,令她开心,这是最难做到的一点。这是我现在单身的一部分原因吧。

  我认为男人首先是有追求的,第二是有故事的,第三是求完美的,第四是自私的。我们把事业、时间放在第一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这不是一个贬义词,换句话来说就是“自我意识优先原则”。很长时间的一种自由自在的舞台,让我们很不敢去失去这份自由。我想飞得更高,这不一定是赚的钱要更多,实际上是要更自由;第二个是有故事的,如果没有故事的话,那跟一卖羊肉串的就差不多。(Young:卖羊肉串也是有故事的。众笑);第三个是有追求,要求满高的。对别人要求这么高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都达不到,同样别人对我们要求高我们也觉得难以承受。爱情这个东西追求的就是一个双方实力均衡,一旦不均衡,宁愿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最后一条就是自私的。这些原因造成了我们的独身。

  晰瑶:现在你们都不去考虑女朋友的事情,或者说把事业放在第一位,是不是和以前的经历、故事有关系?

  Young:其实我的要求是越来越低的。现在我觉得她只要有一点满足我就OK了。我是觉得现在我在专注做一件事情,可能到一个时候我就会专注做另一件事情了,可能那个时候我会把女人放在第一位。我现在还不是这个状态。但也不能说现在没有女朋友、异型朋友等等,只是可能她不是第一位的,有可能水到渠成,但从来没有谈过结果。说不定时机到了,哪天就有结果了。

  常广:觉得现在是有她更好,无她也不觉得缺少了什么。其实人一般是经过了很多就越来越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好.再说到过去的一些经历,爱过也好、悲哀过也好,很多人曾经是山盟海誓、生死相许,甚至彼此视为唯一的,但最终成为陌路,有很多这样的故事。这种感觉让我很难再相信一种真情和永远。

  晰瑶:我同意,我就在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阶段。当你照着一个目标去跑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目标没有了,或者说你对这个目标产生了彻底的怀疑,那你就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

  2、她必须足够独立

  晰瑶:你们会有很多女朋友吗?

  常广:我发现我们上一辈更实际。首先,门当户对。传统的说法似乎有点压抑,要求思想、文化层次、价值观、理念相对门当户对。不是说学历,两个人如果一个大学毕业,一个高中毕业,可能会有很多差异,但这个差异不是学历带来的,而是由价值观、世界观和很多兴趣爱好的不同带来的。我对于独立的看法可能走得更偏一点就是自由,我要求的几个自由就是身体自由、思想自由、财务自由和选择自由。说不定女方也希望能够这样。但是,如果真的达到这几点的时候,有可能又产生另一个问题:没法产生足够的信任感。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目的无非就是四个。第一个是新鲜感,我今天见到你(晰瑶)就很有新鲜感,很漂亮。第二个是机会,可能你以后会成为我一个事业上的朋友。第三个是感情。第四个就是信任。

  Young:所以,爱情有的时候———用我韩国女朋友的话来形容就是———和你交往,我没有“怦怦”的感觉。这个“怦怦”的感觉就是激情。现在我要和女朋友交往的时候,肯定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是温吞的,奔着一个长久的感觉去走。

  晰瑶:这可能是年龄的问题。

  Young:不是年龄的问题。像第一个女朋友,你会在狂风暴雨中骑着自行车去接她,后来经历多了……也好像女的第一次收到鲜花的时候,可能会有很“怦怦”的感觉,但收得一次比一次多的时候,还怎么“怦”得起来呢?

  常广:对。女的要求这个“怦怦”的感觉持续、永远保留,而且一次比一次强。但我们处在眼泪一次比一次少,鼻子一次比一次硬的时候,那就很难感觉到一块,兼容不到。

  3、女人没有狡猾到可以把你套牢

  晰瑶:那么你觉得女孩子如果要套住一个你们这样的人具体应该怎么做?

  常广:我们很清醒地设定了几个很明确的度,这几个框框如果要绕过去的话,比较难,一定要天时地利人和。说白了就是一个人力资源的问题,你把各个方面都想明白的时候,你会发现什么都变了。那你跨过这个阶段之后是好彩还是不好彩呢,说不好彩可能就是你把什么都看得越来越清楚,太清楚;说好彩可能就是你躲过了很多麻烦。

  Young:对。其实我前面每个女朋友都是很好的,都挺适合我的,如果愿意,每一个都可以成为我的终身伴侣。只是TIMING的问题,时机未到。

  4、要找80后的女孩结婚

  晰瑶:那你是不是觉得80年代后的女孩子更适合结婚?

  Young:我以后结婚,肯定是和80年代后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常广:如果一定说到80年代以后的女性的话,她们表现出三个特点:目标非常明确,意识非常清楚,手段非常残忍(众笑)。这三点就决定了她们--你刚才说的独立也好--她们知道自己要什么,怎样去要,而且愿意为了去要来隐藏和表现自己。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很难找到一个放之四海的标准给她。我接触到了一些80年代后的女性,她们认为你给她的对她来说只是一些帮助,她们有自己的要求和方法。但我相信这种独立意识是暂时的,每个人都会变化。怕就怕在当她们回归这个意识的时候,她们会意识到自己选择男人的数量和质量不多了,她们可能很难坚持自己了。这个变化是难以预料的。

  晰瑶:那么如果她出轨了,你应该原谅她还是你也出轨,还是你不原谅她?

  Young:你把这个问题变得实例化了一点。这个其实很简单。什么精神啊、身体啊、忠诚啊,这个还是以前的价值标准观。对我来说,已经不会把这个作为一种标志来衡量婚姻。我不会每天去想我婚姻幸福吗,她对我忠诚吗。我在乎的是在一起是否快乐。每天很开心,过得很好就可以了。80年代以后的人不会想说什么你不忠诚是恶心啊,给我戴绿帽子啊。我现在努力在运用80年代以后的思维,我在过第二辈子的生活嘛,不能用第一辈子的标准来衡量第二辈子的东西。

  常广:我倒不觉得忠诚有什么问题,我觉得应该在意的是欺骗。我觉得你可以张扬你的个性和需求,但是在婚姻上来说,我们到了这个阶段可能会不太相信一些事情或者说很难感动,所以还是一张纸在那。但我还是很难接受欺骗。

  Young:所以我对独立特别要求。比如晚上没有回家,她压根不会问你在哪里,跟谁。你问他干嘛呢,问好像就是打听。不问,也不需要说,就是你干你的,她干她的。不要求知道对方到底在干嘛。主动讲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你不要求别人主动讲,既然要求双方有空间。比如我们今天和美女在聊天,如果她问起的话,可能你就不会想说实话,会说见几个朋友,公司在开会什么的。

  5、不要迫使对方改变

  Young:我还想说的是,改变一定要自己来改变,而不是对方迫使的,那样会有逆反心态。但是要做到这个太难了。比如说我女朋友在家也是不用干活的,她也很忙,写博客啊,去旅游啊,她有时候也会觉得内疚,说我应该给你做饭啊什么的,我说不用。她当然后来也做了几天,之后又和我强调说,我不是家庭主妇。我说,你就是不是家庭主妇,你是家庭主妇我就不要你了。这句话说了以后过几天,我发现,其实有时候我还是希望她为我做一些家务,希望她改变一些自己。这个时候就会发现,原来每个人潜意识都是想去改变别人的,但本能又不希望她为了你改变,这就是一个矛盾。

  常广:男人希望女人是自己的学校,女人希望男人是自己的港湾。每个人都有希望对方为自己改变的欲望,但根本上还是得自己去认识,去改变。

  Young:其实时间长了,两个人都会改变。但你不能要求对方去改变。但不管我们在朋友中也好,都会有个欲望试图去说服人家,其实也会不自觉地改变人家。马斯诺的理论,人生活在社会里面,第三阶段要归属感,第四阶段要接受尊重,最高境界就是什么都不用了,不用表现自己的观点了,那个太难了,跨不过去。其实也没有完全不改变的人,如果真心要改变的,自然就会改变了。这就是一个水到渠成了。并没有要求,但两个人就是和谐地在改变、改变。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