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都来摸世界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张靓颖写世界杯专栏、李宇春写世界杯专栏、张含韵播报世界杯赛事……世界杯开赛,似乎一夜之间,“超女”们个个都成了足球专家。

  不唯“超女”,各路明星名无论大小,貌不论妍媸,地无分南北,都纷纷赶搭世界
杯快车,言必称足球。这固然是世界杯全球同此凉热的非凡号召力的体现,但在部分明星那里,对世界杯的积极介入,与其说是热情,不如说是矫情。他们赶搭世界杯特快,所想抵达的目标,不是因为足球激情而引发的精神高潮,而是把世界杯当成了“人气特快”,希望自己的人气指数藉此迅速飙升。

  在众声喧哗的网络时代,写作零门槛。不是说身为明星,就不能写

世界杯、谈世界杯。问题是,有些明星明明对足球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却非要在世界杯里浑水摸鱼,为此不惜请枪手、搞突击,甚至像李宇春那样,一篇短短的千字文,都会弄出抄袭丑闻,虽然现在只是“涉嫌”,但两篇文章一对比,“涉嫌”两字便显得有点多余———何苦来哉?当然,我们知道,小明星往往身不由己,在经纪公司的操纵下,梦里不知身属谁,经纪公司为了利益,赶鸭子上架,当事人则如弱夫挑重担,苦不堪言。抄袭、纰漏甚至笑话迭出也就不足为奇。

  很多人观看、谈论世界杯,这是事实;同时,也有很多人不看、不谈世界杯,这同样是事实。术业有专攻,趣味有不同,踢球的踢球、演戏的演戏、唱歌的唱歌,社会形态的丰富性和差异性正是这样形成的。不懂足球、不谈足球没什么丢人的,不懂装懂、霸王硬上弓才是可笑的。

  常有学者发牢骚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说历史是一个被人任意打扮的小丫头。这一比喻用以形容世界杯,倒也不无贴切。事实上,世界杯更像一个秦淮名妓,人人都想摸一把。文人雅士能摸会摸,摸得恰到好处,一般还不至于过于唐突;一些不入流的莽汉垂涎三尺,亦必摸之而后快,但因为不解风情,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免不了被乱棍打将出来。那些打肿脸皮充胖子的娱乐圈伪球迷,就像这样的莽汉,名气捞不着,反惹一身臊。

  足球是个波,人人都想摸,但不是人人都能摸。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