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玉郎日进斗金别丢理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58 每日新报

  13岁辍学入行画漫画,15岁与人合办漫画刊物,18岁成功推出《小流氓》而刷新香港漫画发行纪录,从此风行香港30多年……这就是香港漫画界的传奇人物———“香港漫画教父”黄玉郎。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么说,是1969年的《小流氓》这部漫画开启了你的事业之门?

  黄玉郎:是的。18岁时,我推出了《小流氓》,第一期发行量就有7000册,创下了香港漫画发行量的新纪录。《小流氓》后来改名《龙虎门》,到今天已经出版了1000多集,每期有10万册的发行量。这部漫画不仅开启了我的事业之门,更是我事业的坚实柱石。

  记者:从一文不名的小画匠到著名的漫画家,这过程中你是否曾想过放弃漫画?

  黄玉郎:《小流氓》出版一年后,我成立了公司。1983年,除了出版《龙虎门》外,还出版《醉拳》《如来神掌》《李小龙》《中华英雄》《漫画帝国》《玉郎漫画》《寿星仔》等多种连环画周刊。当时香港有一定影响的漫画作者几乎都出自我的公司。1987年鼎盛的时候,全香港漫画营业额的80%以上都是我的,一天能赚300多万元,这时候我第一次有了放弃画漫画的想法。可是,好景不长,很快全球股灾,公司瞬间亏损了好几个亿,还引发了官司,为此我坐了20个月的牢。一手创办的玉郎集团的大部分股份也转手了。坐牢时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东山再起,我始终相信,喜欢我作品的读者一定会支持我。

  经历了一次牢狱之灾,让我有了反思的机会,生意做大不只是为了赚钱,还肩负着一份责任。当我日进斗金的时候,也正是我背弃理想的时候。所以东山再起后,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事业发展多大,也不会脱离创作。

  记者:你是否觉得自己已经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黄玉郎:从一个辍学少年到现在的成绩,从物质和金钱上来说我已经满足了,但是从事业上来说我还不满足。

  记者:你曾以金庸、黄易等知名人士作品为题材创作过漫画,你是怎么样取得他们的信任开始画他们作品的漫画的?

  黄玉郎:他们都是很有才华的人,我们是因为相互欣赏而成为朋友,继而产生合作的。

  记者:你曾经说过,香港漫画业虽然很赚钱,但是始终吸引不到学历比较高的人来从事,你希望漫画行业有怎样的人来参与?

  黄玉郎:学历不是唯一要求,专业的技能才是必需的。最理想的人才当然是学历又高专业技能又好的,这样的人上升空间比较大也比较快,他们经常会处在一个行业的金字塔的塔尖上。

  记者:一部漫画要成功最主要靠什么?你对内地的漫画产业有何建议?

  黄玉郎:我认为一部漫画成功要有其适合社会的独特内涵,比如《龙虎门》就反映了当时港人强烈渴望锄强扶弱的正义之士与当时横行的黑社会抗衡。现在有不少同行在模仿日本漫画,模仿是一个过程,但不是长久之计,自己要有自己的风格。年轻的漫画人要谦虚一点,多学一点,这样才能画出有质量的作品。

  记者:现在《龙虎门》已经被搬上银幕,《神兵玄奇》也将被改编成电影。你对电影《龙虎门》中的三位演员有什么评价?

  黄玉郎:我和影片的出品人黄百鸣是好朋友。他当初找到我说要拍《龙虎门》的电影,并且告诉我选定的三个演员是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我当时觉得人选非常合适,他们的外形都很好,很符合漫画的风格,而甄子丹兼任动作导演更让我对影片多了一份期待。这三个人中我最看好余文乐,这个新人可塑性很强。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