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越王》“广州制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讲述广州人老祖宗赵佗的故事

  探索广州本土文化形成的源流

  新快报讯(记者郭爽)广州话剧团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大型本土历史剧《南越王》,将于6月17日在黄花岗剧院隆重首演。该剧是名副其实的“广州制造”,《南越王》正是借
讲述广州人的老祖宗赵佗的故事,来探索广州本土文化形成的源流。

  三种文化象征,一段广州历史

  话剧《南越王》中的三个主要角色:南越王赵佗、后来成为了南越丞相的南越“土著”俞勉和汉朝太中大夫陆贾,他们作为三个不同的文化符号,象征着广州本土文化的起源。俞勉是纯南越文化的代表,他在选择一种最有利于自己生存与发展的存在方式;陆贾是中原文化的代表,他渴求文化的一统与和谐;赵佗则表达了中原文化和南越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南越王》以赵佗的故事为中心,通过他与俞勉、陆贾等人各自代表着的政治文化力量所发生的戏剧矛盾与冲突,将这三种文化象征有机地结合起来,话剧尾声,赵佗决定顺应时势再次归汉,这既是南越人民的普遍心声,也是中原百姓的愿望,三人携手共唱贯穿全剧的中原民谣,气动山河,象征文化融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台历史话剧,三种现实震撼

  《南越王》于6月12日晚进行正式彩排,彩排现场带给观众三种强烈的现实震撼,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相比连排时两个半钟头的“臃肿”剧长,作为正式演出版本的这次彩排缩减至两个钟头左右,剧情更加紧凑,宏大的主题加上“折子戏”式的密集表达方式,每一幕都扣紧人心。

  《南越王》浓缩了赵佗从30岁至106岁的一些珍贵历史瞬间,剧中大部分演员都需经历一个“逐渐衰老”的过程,年龄跨度之大及其渐变性在话剧舞台上并不多见,充分表现出演员们的精湛演技。此外,《南越王》舞美设计高广健、灯光设计邢辛、作曲董为杰都是业界的大师级人物,他们联手打造出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与剧情发展、演员表现配合得天衣无缝。

  

《南越王》“广州制造”

  上图:《南越王》剧照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