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郝菲尔:我的优势不在于吉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36 青年时报

  一个作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最近没什么创作灵感,被很多事情烦扰,除了世界杯。有点娱乐爱好,说出来也挺没出息的,就是喜欢上了看超女,特喜欢郝菲尔……”

  听到记者的讲述,她睁大眼张大嘴惊讶地反问:“这位作家是谁?不会是金庸吧?”

  7进5的赛前彩排因为坏肚子没参加,记者对她说:“菲尔,我要写你的故事。”

  “啊?又要给我写故事啊?我都快成故事大王了。”她调皮地回答。

  “这可是要上报纸的,严肃点!”

  “哦,知道了知道了,预备———起!”

  没有吉他我会是什么样子?

  在杭州的“旅行者”酒吧,传统音乐是爵士乐。从去年10月起,郝菲尔就在那里驻唱。“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歌手,和以前的几个歌手不一样,我觉得她身上有那种慵懒浪漫的爵士乐气质。我对乐队的选曲没有要求,不会让他们为了讨好客人而唱那些口水歌。”热爱爵士乐的酒吧老板介绍道,“我们酒吧都为她高兴,我们相信她会走得更远的。”

  在有点拥挤的小舞台上,一台三角钢琴、一套鼓、一个调音台,基本上就占据了舞台的大部分空间。参加超女比赛前几个月,郝菲尔就是在这样的舞台上沉醉于自己的歌声的。

  每到超女比赛的时候,酒吧的电视机上就会播放超女比赛的直播,“在这里,关心郝菲尔的人和关心

世界杯的人一样多。”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

  “我很喜欢在酒吧里唱歌的感觉,这样我更能感受到自己。”郝菲尔说。

  在昨天晚上的比赛中,主持人汪涵问她如果下一次上台怀里没有吉他,会不会感到局促?郝菲尔愣在偌大的舞台上,犹豫了一下才回答,自己的优势不在于吉他,而是在于自己用心歌唱。后来她向记者坦言自己没有想过万一唱歌的时候没有吉他会是什么样子。

   我有个摇滚老爸

  郝菲尔成长在一个音乐世家,爷爷拉二胡,奶奶弹古筝,父亲则是吉他演奏家。

  从小就在音乐的氛围中长大的郝菲尔,3岁的时候就知道拨弄吉他了。15岁起,郝菲尔就开始跟父亲学吉他,初中毕业后,考入了西北第二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中专班学习声乐并尝试创作,后来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的声乐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杭州当酒吧歌手。

  在采访中,郝菲尔多次提及父亲对她走上音乐道路的影响。郝菲尔崇拜自己的父亲,童年的玩伴也选择了吉他,选择了音乐,同时也选择了做音乐的孤独与寂寞。

  说到父亲,菲尔非常骄傲:“我有个摇滚老爸!”父亲郝建宁今年46岁,曾是宁夏摇滚乐的领军人物,当年曾有“西部吉他之王”之称。

  她说如果能顺利进前五,“最想和爸爸合唱,或者让爸爸帮我伴奏。”

  昨天晚上,郝菲尔实现了这个愿望,“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让老爸快点买来杭州的机票!”

   “北漂”经历让我更坚强

  郝菲尔高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去了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在北京,父女俩曾住在一间十多平方米大的地下室里,“那里房间特别潮湿,只有一张上下铺和一个工作台,我睡上铺,爸爸睡下铺,那里很拥挤但很热闹,聚集着很多跟我们一样怀着音乐理想到北京寻梦的人。”

  郝菲尔的第一张Demo带就出自那个时期,“简陋的地下工作室里,从别的地方借来一些设备和音箱,老爸给我伴奏。由于设备太差,每天都会一直录到第二天早上6点,就这样我们录了6个晚上。”

  菲尔认为如果没有那段住地下室的日子,就没有今天的她。也许正是这份坚强的独立,让郝菲尔比一般的同龄音乐人走得更远。“我喜欢音乐,音乐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超级女声只是我音乐生命中的一个插曲而不是全部,失败了也并不意味我的音乐生涯就此终结。”郝菲尔表示她并不太在意超女比赛的得失,只是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或许,豁达的心态结合自身的实力,才是郝菲尔走到今天的真正原因。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韦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