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杭州老牌企业谋划“非遗”保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4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专家以及与会的企业代表都“掐”起来了!说到精彩处干脆直接用杭州的方言俚语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听者也是畅酣淋漓。昨天,杭州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胡庆余堂举行。胡庆余堂、张小泉以及王星记集团的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各自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将要采取的措施。在发言的过程中,专家或赞成或指出更好的方向。针对不合理的观点,专家也毫不客气地指出。原本被认为十分严肃的研讨会以随意又不失尖锐的方式进行。

  张小泉剪刀

  钳手高龄88,后继难

  2006年1月,张小泉锻制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张小泉仅在铬花民用剪和铬花指甲剪的生产上还保留着这道独特的传统锻制技艺,张小泉传统锻制技艺正濒临消亡。

  目前传统工艺被逐渐遗弃,而且众多钳手年事已高。“据企业统计,老一辈钳手现健在的尚有28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达到88岁,年纪最小的也已经68岁,平均年龄为75岁”。杭州张小泉集团总经办的张永久先生介绍说。限于这些老钳手的年龄,作为原生态的锻制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已刻不容缓。

   扩建博物馆,展示72道工序

  张小泉剪刀原有的制作工艺共有72道工序,现在精简到24道。“在目前现有的余杭、萧山、杭州三个生产基地中,选择一地,改建设立一条传统锻制技艺生产线,恢复原来的传统制作工序,将中国传统吉祥文化与剪刀结合生产适合锻制工艺的剪刀。”集团副总经理孙群英向在座的专家提出未来的设想。

  同时,张小泉剪刀博物馆扩建1300平方米,其中大关北部扩建1000平方米,河坊街大井巷分部开设张小泉锻制技艺展示馆300平方米,在剪刀博物馆当中,72道剪刀制作工序将得到全面的展示。并制作张小泉锻制技艺雕塑,展立于张小泉剪刀的发源地大井巷。

  胡庆余堂

  主内又主外,压力大

  胡庆余堂古建筑以物质形态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胡庆余堂的重要文化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而作为一个企业,它一方面要进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争取最大的市场利润,另一方面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去保护其中药文化遗产,这样一个大的系列工程,让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再现古街亭台,传承古老技艺

  由于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单纯一个中药博物馆,还不能反映中国医药文化的全貌和特征。筹建“胡庆余堂中医药保健中心”是保护中医药文化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可行性方案的细化中,将原本五层高的制剂大楼,削层改造成错落有致的园林式屋宇,开辟中医博物馆和传统中药制作保护区,恢复大井巷古街,新建百草园、养鹿场、百鸟苑、中医药保健院。

  对于传统技能的保护,则成立以胡庆余堂尚且健在的老药工为核心的导师小组,针对性地一对一,或者一对N,双方签约,举行拜师仪式。组织老专家和老药工对胡庆余堂的“濒危处方”进行保护性收集、整理、开发。并着重保护重要制作保护场所、传统制药工具、传统储藏器皿、传统工艺流程,实现动态的历史再现。

  ■专家

  博物馆不是

房地产商的傀儡

  在张小泉博物馆的扩建问题上,原全国人大常委、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

浙江大学教授毛昭晰先生认为博物馆前期的工作要做细致,“以西湖博物馆为例,它的最成功之处是展示湖与人、自然与人的关系,张小泉剪刀博物馆一样如此。”针对有些地区的博物馆成为了
房地产商
的傀儡,为商业开发而利用,专家认为“不要给我宣扬什么个人化的建筑理念,适合的才是最好”。

  博物馆修建要看条件办事情

  王星记扇子列入了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王星记的负责人孙亚青女士也陈述了集团将建立扇子博物馆。在博物馆的名称上,专家和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一番探讨,“不要冠以大的名号,而是要凸现自己的招牌。瑞士的蚂蚁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博物馆,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举世闻名。”针对孙女士对于博物馆可能由于规模太小而陷于困境的担忧,毛教授说,我们要做的是“看条件办事情”,而且这个博物馆将会成为非物质文化博物馆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单枪匹马。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