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今画钟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7 今晚报

  

古今画钟馗(附图)

  近见画家赵静东《钟馗图》,颇有意趣,于是引出一番对话———

  我问赵静东:“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画家画钟馗,你也热衷于画钟馗,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呢?”静东说:“钟馗,老百姓喜欢,我也喜欢;我和别人有同也有不同。从古到今
,凡是画钟馗的都是借画言志,画的是自己心声……”

  我打断他说:“钟馗画的创始人吴道子奉唐玄宗诏命‘如梦图之’,也是画他自己的心声吗?”静东说:“我看也是。他虽是奉旨创作,其实是抓住了玄宗所述,根据他自己的生活积累,加以艺术想像,才‘恍若目睹’的。他笔下的钟馗表现出的异状全在‘祛邪魅,静妖气’上,画的正是他的心声。”

  我说:“历代的钟馗画,借笔墨以写胸中怀抱的确实不少。宋末元初的龚开坚决不做元朝的官,穷得‘坐无几席’还用画笔反元,让他儿子伏在榻上就背按纸,作《中山出游图》,把钟馗当自己,画得‘气吞万夫’;把元朝统治者的奴仆们画成被驱逐的小鬼,蓬头垢面,丑怪猥琐,用以表示自己抗元的心态。明代戴进仕途绝望,和盖世英才不为世用的钟馗感同身受,他的《夜游图》中的钟馗,满脸苦涩,眉宇间流露着忧愤郁闷之情,简直就是他自己飘零身世的写照。就连并不擅长画人物的吴昌硕,也画过多幅钟馗画,对社会黑暗表示强烈愤慨。”

  静东说:“你方才说的,已经有了同中的不同。都是借钟馗画自己,时代不同,个人处境不同,塑造钟馗形象时的探索和追求也有不同。明代的钱谷画‘喜钟馗’,手持笏板,帽插春花,让钟馗给人们带来福祉。清代的金农画‘醉钟馗’,让终南进士嬉遨盛世,庆幸太平。首创指头画的高其佩画‘怒钟馗’,把亦鬼亦神的钟馗生活化,不只画钟馗驱鬼降魔,还画钟馗看剑、读书、罢宴、登坛、掩口、抱膝,甚至照镜子,打瞌睡。悲鸿师从1927年到1944年画过7幅钟馗画,虽瘦骨嶙峋而精神矍铄,着重刻画炯炯有神的双眼,表现的是钟进士明辨秋毫的洞察力。而白石老人65岁时画《钟馗搔背图》,与悲鸿师所画就迥异其趣。画一小鬼为钟馗搔背,题识是‘不在下,偏搔下;不在上,偏搔上。汝在皮毛外,焉能知我痛痒?’简直就是一幅农村墙边小孩给老人搔背的写意画,满纸诙谐、质朴的农民气息。”

  我接着话茬说:“你画的是‘笑钟馗’:《畅饮》笑,《醉归》笑,《马到成功》笑,《马上得福》笑,《一身正气》笑。‘最爱南山钟进士,只吞鬼蜮不贪财,捉妖降魔扶正气,逢凶化吉祥福来。’褒扬正气,蔑视邪恶,爱憎分明,笑口常开,这就是你的钟馗了。”静东听了高兴地说:“这的确是我画钟馗的主旨。身逢盛世,社会进步,民族兴旺,老百姓是得常乐常笑,得会享受生活;可是也不能不看到邪恶依然存在,真善美是在与假恶丑作斗争并战而胜之的过程中,才能发扬光大的。你看我这幅《丙戌仗剑图》,钟馗怒目蔑视一切假恶丑,连他家的狗也在警惕着。狗年到来,我们不能光是‘旺,旺,旺’地喜气洋洋;面对依然存在的邪恶,也不能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要‘奋袍袖,砺剑锷’,人人从自己做起,发扬钟馗的驱邪除恶精神。”

  静东狗年画钟馗,用意在此,耐人深思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