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台楹联两地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7 今晚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得以凝聚的情感基础和内在力量。天津的学者、书法家李泽润与台湾释惟诚之间雅集应对,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又添了一段佳话。

  提起李泽润,书界同仁和爱好者们便想到他的篆刻和诗文。其实,他在美学、文字学特别是楹联方面也颇有造诣。去年秋天,他参与组织海峡两岸楹联诗词大赛,并担负评审之任。台北静观精舍释惟诚法师电传来一阙下联:“僧游云海上,美妙诗情香伴月,月迎树
色绿成山。”李泽润立即回应:“客步玉华中,清幽画意喜临风,风对花颜红作雨。”这是海峡两岸楹联高手的初次神交。

  数日后,释惟诚又传来一封蝇头小楷书信。信中感佩李泽润的文字功力深厚,并直言“风对花颜红作雨”中的“对”字若改为“动”字更佳。李泽润则复信解释,并引用佛经之语说明自己因何不用“动”字。

  不料,释惟诚又出奇招,以“烟锁池塘柳”征对。这五字乃是一句

唐诗,内含金木水火土五行,实为妙手偶得。李泽润再次复信说:“念及因联结缘,两岸交流,试以‘烛铭海域桥’为对,以记此一段佳话。”此后,两人鸿雁往来,以文会友,互诉衷肠,知音共赏。

  舒乙先生曾有佳句:“同音同文同祖同根生,一天一海一峡一家亲。”李泽润与释惟诚的楹联两地书,印证了海峡两岸人民不仅同祖同根,而且文化也同源,反映了大陆和台湾同胞期盼祖国统一的民意民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