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陕西洋县复原古造纸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7 今晚报

  新华社西安6月16日专电(记者杨一苗陈昌奇)一张张粗糙的树皮经过沤泡、蒸煮、制瓤、晾晒等十几道主要工序,被加工成有很强韧性、能用来写字绘画的纸。近日,陕西省洋县蔡伦纸文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复原了1900多年前蔡伦发明的古造纸术。

  公元114年,蔡伦在现在的洋县龙亭镇被“封龙亭侯,邑三百户”,并开始进行造纸术的试验。据洋县文化馆副馆长段纪刚介绍,洋县民间一直有手工制作树皮纸的传统,在距
县城10公里的蔡伦墓祠,至今还保留有东汉时期造纸使用的石臼和铁锅。目前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复原的造纸工艺正是根据现存的文物、史料及民间流传的技术整理而成。

  段纪刚说,手工造纸共有70多道工序,其中主要工序有十几道。先将经过沤泡变软的枸树皮加入石灰蒸煮,然后进行碾压。在多次取杂和漂洗后,用木杵制成瓤。再经过挫切、捣浆、捞纸、压干等工序。这些完全由手工制作的树皮纸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制成。目前,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将古造纸术开发成一项旅游项目,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