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疆一退休女士巧手剪“龟兹壁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4日专电(记者张苏粤曹志恒)龟兹壁画以瑰丽多彩和纷繁绰约闻名于世,出于喜爱,新疆一位退休女士经过苦心钻研,将壁画与剪纸艺术有机结合,将灿烂的龟兹文明以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位女士名叫杨玲,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一名退休干部。多年来一直醉心于剪纸艺术的她,在一次参观龟兹石窟时为这里的壁画所倾倒,于是萌发了通过剪纸形式把壁
画艺术带进寻常百姓生活的念头。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和练习,现在她已经能够剪出龟兹壁画里的100多种人物造型。

  为了感受壁画的艺术魅力,杨玲经常来到石窟观摩壁画,并收集相关典籍进行研究。在创作中,她先将书中的人物线条勾勒到纸上,然后再依草图进行剪纸创作。她所创作的剪纸人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并且曾多次在全国获奖。去年“十一”期间,她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库车县龟兹文化广场举办了个人龟兹壁画剪纸展,赢得好评。

  龟兹壁画运笔流畅潇洒,内容丰富多彩,形象绰约多姿,风格纷繁多样,色彩鲜艳夺目,其中有佛、菩萨、比丘、飞天、供养人像以及本生故事画、佛传故事画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