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宫风云》爱情包装历史剧(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清宫风云》爱情包装历史剧(附图)

  

《清宫风云》爱情包装历史剧(附图)

  明末清初,

努尔哈赤的儿子、清朝的开国功臣多尔衮,经过多年的南征北伐,成功扩充满蒙的版图,志在一举攻下明朝的崇祯皇帝,建立大清帝国。多尔衮武功盖世,但同时
铁汉柔情,钟情于满蒙第一美人大玉儿,可惜在他征战期间,其兄皇太极不但占据了本来属于他的皇位,更娶了他青梅竹马的恋人大玉儿为妃,朝廷关系极度紧张。多尔衮以大局为重,挥军继续向明朝进逼,终于击败明朝文武双全的第一大将洪承畴。正要直捣京师,皇太极却得病去世,临终时没有明确指定继位人,多尔衮的同胞兄弟多铎及手下诸将,怂恿他夺取应该属于自己的帝位……

  陈家林首导“爱情剧”

  继《唐明皇》、《康熙王朝》、《太平天国》等一系列历史大戏之后,以拍正剧闻名的陈家林在《清宫风云》中首次尝试了“爱情剧”,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把孝庄的爱情包装成了两口子之间的“鸡毛蒜皮”,让历史正剧洗去了庄严恢弘的色彩。自称不太懂得谈恋爱的陈家林说:“这次的爱情是‘软化剂’,软化了剧中大大小小的政治风云变幻。”比起上一部较为严肃、故事沉重的《江山风雨情》,他戏称《江山》是大块头的红烧肉,《清宫风云》则是切碎的小肉丝。

  “都说内地电视剧武打题材拍不过香港,青春偶像剧拍不过台湾,但有一样能拍过港台同行,那就是历史正剧。为啥?拍出来的像。”虽然加入了爱情题材,但陈家林还是把《清宫风云》看成历史正剧,他说这部戏的好看之处就在于它的故事,“它写了孝庄和多尔衮这段历史中的政治风云和爱情故事。我这人不会谈恋爱,所以整不出太花哨的爱情,我想强调的是厚重感,希望把这三个人拍成带有一定历史意义的政治家。当然主要是写孝庄,写她的浩然正气,居高临下的睿智和聪明。说白了,戏就这么两条线,一条叫政治斗争,一条叫爱情纠葛。这片名还可以改成《乱世风云乱世情》,或者《千古风云乱世情》。”

  “老爷子”点评手下爱将

  陈家林被剧组人员亲昵地称为“老爷子”, 除了姜文,老爷子和其他主演都是第一次合作。评点自己手下的几员大将,老爷子不乏溢美之辞。他说:“许晴是很好的演员,她过去演的都是比较甜的姑娘,这部戏中我要求她演得大气一点,该怒就怒,孝庄不能光陷入感情中。许晴很漂亮,所以我开始怕她达不到《康熙王朝》里斯琴高娃那样的力度,不过后来她慢慢放开了,气质也出来了。”张丰毅扮演的多尔衮,在陈家林眼中是个多愁善感的政治家,备受政治、爱情双重折磨,“这个人物摆脱不了情感,又摆脱不了政治,是个很矛盾的人。原剧本中多尔衮写得稍莽撞些,为这我和丰毅研究了一下,怎样把这个人写得不那么简单,好像一情圣似的。丰毅在这方面提了不少意见,演得很专业。”

  姜文的戏虽然只有七集,但他却以精湛的演技塑造了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的形象。对于姜文的表现,陈家林说:“姜文演皇太极,姜文来了非常配合,有什么想法就主动跟我说,‘陈爷,你看我这么想对不对?’他演皇太极挺像,挺好,有满人进汉的感觉。姜文这么大的腕儿来,给这部戏增添了不少色彩。”对于孙淳,陈家林说:“他演的这个角色历史上本来是洪承畴,但剧本把他一分为二变成范浩民、范浩正了。孙淳演这个角色应该是很合适的。”

  张丰毅:铁汉柔情多尔衮

  张丰毅荧屏上下都是一个硬朗男人,不木讷、有脾气却很幽默。这次他在剧中扮演多尔衮,而且还有一定的年龄跨度。

  “张版”多尔衮是刚毅还是深情?对于这样的问题,张丰毅以“剧本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方式来回答,他说:“之前多尔衮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挺有本事、文韬武略的一个人,看完剧本又感受到他的另一面———为情所困,也敢把唾手可得的江山拱手相让。多尔衮是一个宽厚的人,当然他也有软弱的地方,这个人物不能简单地用刚毅、憨厚来概括。”“演二十几岁时的多尔衮是不是有点难为你?”张丰毅一听乐了:“没什么难的,靠化妆呗,化成多大就演多大。你照镜子一看,是这样,照着演就行了。要是化老了,你还照嫩的演,不就穿帮了?”

  虽然崇尚演技派演员,但张丰毅自认有许多东西是自己永远无法涉足的,“不是说有演技就什么角色都能演,让我去演贾宝玉我就演不了。比如你让一个文弱书生气质的人去演打铁的,气质就不对,这怎么能行?一看张丰毅就是男人堆里出来的,贾宝玉是女人堆里的。哪个导演敢犯这个错误让我去演贾宝玉?”

  许晴:不想和宁静比

  许晴很少拍古装戏,电影拍过一部《秦颂》,武侠剧拍过《笑傲江湖》,她说是因为不喜欢古装戏的剧本,但这次许晴被说服了。“这个剧本不浮躁,不是那种东家长西家短的、写得很表面化的东西。我不喜欢戏说,太鸡毛蒜皮,我喜欢厚重的东西。这个戏大气,写的是一个智慧的、人性的、丰富的孝庄。”

  谈到当初接拍的原因,许晴自称有个心理斗争的过程,“如果倒退3年,像《清宫风云》这样的戏我绝对不会接,那个时候的我没有驾驭这种角色的信心。现在敢于接手也是经过了仔细地分析,首先我年龄增长了,各方面的经验阅历都有了,演技上也比较成熟。像妩媚、聪明、机智这些东西,我眼睛里都有。”

  虽然之前也有人拍过几版孝庄,但许晴觉得《清宫风云》更突出了她的政治谋略,即使她跟多尔衮的情感中也掺杂着政治。表演过一点儿就太霸道,少一点儿分量又不够。至于宁静版“孝庄”,许晴并不想做比较,她说:“我更喜欢《清宫风云》中的孝庄,因为这是一部不会戏说的历史正剧。这个孝庄有自己的特点,有女人的柔情,也有政治家的手腕。孝庄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得有霸气,任何女人都有柔情的一面,当然该怒的时候丝毫不能留情。我和宁静演的孝庄肯定不一样。”许晴认为《清宫风云》中的孝庄是最重量级的角色,从少女到中年,从深情到睿智。许晴感觉这是她进入角色状态最慢的一部戏,“一开始有一种陌生感,很难把握,总问自己这样对吗,但熟悉了以后就很轻松,融入进去怎么都是她了。”

  谈到自己的爱情观、婚姻观,许晴表示:“我所认同的爱情是百分之百纯粹的,婚姻也一定是激情万丈的,即使到死仍然有激情存在,临死前我们也要手拉着手,告诉对方,我还没有爱够你。这样的爱情,我在《清宫风云》里的多尔衮和孝庄两个人身上找到了。”

  至于演员,许晴说:“姜文、张丰毅都是现在国内最好的男演员,人都不张扬,很稳重踏实,不像别人说的耍大牌、事儿多。”提到这次与自己演对手戏的张丰毅,许晴表示早就认识他,但这是第一次合作,她对张丰毅的评价很高,“跟他合作很默契,我们不会互相指责对方。他很认真,是个很可爱的男人。”

  孙淳:为洪承畴而来

  孙淳这次接演《清宫风云》,完全是冲着洪承畴来的。开拍前他在网上把有关这段历史的资料调出来,把《天国贰臣洪承畴》看完了,又把《董小宛》里面好色的洪承畴也看了,他还翻了“二十四史”,觉得这个人物的“降”是很有意思的。但因为某种原因,剧中关于洪承畴这个人物做了较大修改,孙淳摇身一变成了范浩正。这对于孙淳来说有点意外,“开拍时我还不明白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这个人物身份和性格全变了。我只能按现在的剧本去演。理解归理解,表演归表演。完成剧中这个角色的塑造,是我作为职业演员的天职。”

  孙淳和许晴在电视剧《皇城根》里合作过,许晴演他的小姨子。这回再次合作,孙淳感觉轻车熟路。谈到张丰毅,孙淳说:“张丰毅是极其可爱的人,作为同行,非常投缘。尽管有人对他有些异议,但我觉得他是个铮铮铁骨的男儿,什么观点就是什么观点,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掷地有声,从不隐讳,像大儿童。他是个好演员,也是好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