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首个文化遗产日 我市又有考古新发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 通讯员姜佰国 实习生刘佳)正值全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到来,我市考古工作又传来了好消息,经过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我市京津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又取得重要收获。考古工作人员在近两公里考古范围内,共发掘北朝、唐代、元代及明清时期墓葬60余座,除出土金、银、铜、铁、陶、瓷、琉璃等上百件珍贵文物外,在武清区首次发掘了北朝及唐代墓葬。

  此次发掘的北朝墓葬和唐代墓葬均位于武清区高村乡兰城村附近,其中北朝墓葬为两座,型制为土坑砖棺墓。在棺外随葬有肩部饰有刻画波浪纹或压印方格纹的夹砂鼓腹褐陶罐。以往在蓟县发现过相同型制的墓葬,但由于没有随葬品或随葬品破损严重,无法确认其年代,本次发现的随葬陶器保存基本完好,通过和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地区出土的考古资料对比,此墓葬应为北朝时期北齐墓葬,这在津门较为罕见。

  唐代墓葬为土坑砖室墓,墓顶虽已破坏,但墓室保存较好,墓门处出土了较完整的白釉瓷罐、夹砂褐陶罐、“开元通宝”及三件漆器。该墓是我市继在东丽区、蓟县、宝坻区、静海县发现唐代遗迹、遗物后,又一次发现唐代遗迹,填补了该地区唐代考古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