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在走红:“郭芙蓉”姚晨自有爱情“保鲜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2: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

  ■不敢自比“女版周星驰”不怕“聚少离多”感情变

  本报记者余姝

  要问现如今姚晨红到什么程度,看看网络上无数有关她的报道、评论、帖吧和站点就知道。这个从没有被刻意包装过的演员,凭借《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成为2006年演艺圈当之无愧的新晋偶像。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偶像不喜欢按常理出牌。婚姻状况,这个几乎让所有年轻女明星都避之惟恐不及的“禁忌”,却是姚晨喜欢和公众分享的话题。有朋友说她傻,姚晨却满不在乎。

  很多时候,姚晨喜欢把得到的归结于缘分,无论事业还是爱情,“少年时我也曾心浮气躁,恨不能一步登天。可是碰了壁,吃过亏,才明白原来一切都急不得,所谓心平气和才能修成正果”。

  

谁在走红:“郭芙蓉”姚晨自有爱情“保鲜膜”

  上图:“郭芙蓉”人见人笑

  个人档案

  姓名:姚晨

  生日:1979年10月5日

  身高:168cm

  体重:48公斤

  星座:双鱼座

  嗜好:看电影

  最欣赏的艺人:演员李雪健、巩俐,主持人戴军、李静

  最讨厌的事:和家人长时间分离,盼望团聚的滋味太难受

  跳舞唱歌不行才做了演员

  14岁,姚晨从老家福建考到了北京舞蹈学院,学民间舞蹈。很快,三年过去了,姚晨却陷入了深深的苦闷:“跳舞方面,我的先天条件确实不好,属于怎么跳也跳不好的那种。”跳舞老师向她提议,去学唱歌试试,可教声乐的老师一听她那口浓重的福建普通话,头摇得像拨浪鼓。在朋友的引见下,姚晨认识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牛娜老师。“她是我生命中第一个贵人!”姚晨满脸感恩:“其实我从小就喜欢跟着电视里的人物来上一段,挺有表演意识,但当时谁都没在意,特别是我自己,就没往那条路上想,最后让牛娜老师看出来了,把我这么多年的封条给撕开了。”

  两年之后,交清原单位十几万元的罚款,恢复自由身的姚晨走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考场。考试那年,正赶上“小燕子”赵薇红透半边天,而赵薇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也变成了怀抱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们争相挤过的独木桥。但姚晨却一点也不紧张,她顺利通过三试,终于榜上有名。

  尚敬一拍桌子把她留下来

  在遇到尚敬导演之前,姚晨压根就没想过自己能演喜剧。曾经有一度,她甚至不知道情景喜剧为何物,某次在宿舍看美国情景喜剧《六人行》,同学们笑歪了嘴,只有姚晨一个人纳闷:“这有啥可乐的?”

  姚晨与尚敬第一次合作是拍情景喜剧《都市男女》。“我就是陪同学去试镜,结果导演看上的却是我。”她记得当时自己对尚敬的态度还不怎么好,结果对方也不生气,留了她的名字,很快就让她去试戏了。后来,姚晨才知道制片人想把她换掉,因为她“长得实在是太难看了”,结果还是尚敬跟制片人拍桌子把她留了下来。

  没想到《武林外传》这么火

  还在拍《都市男女》的时候,尚敬和编剧宁财神就开始捣鼓《武林外传》。姚晨记得,那时候大家一边吃盒饭,一边瞎侃《武林外传》。宁财神说,戏里有一个“菜鸟侠女”,让姚晨演最合适。当时,谁也没想过《武林外传》能有今天这么火。

  让姚晨给自己扮演的郭芙蓉打分,她歪着脑袋想了半天,犹犹豫豫地说:“那就80分吧。”接着又反问记者:“这分打得会不会太高?”姚晨对自己的表现不算很满意,因为在片场,尚导几乎没夸过她,听到最多的就是那句口头禅———“假,假死了!”

  一听有观众把她说成是“女版周星驰”,姚晨赶紧摇头:“我和周星驰能比吗?人家那可是大师,而我不过是个刚起步的新人。”《武林外传》火了,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姚晨有点懵。“说我受宠若惊吧,好像有点虚伪,可我的的确确没想到。”

  目前,姚晨正在赶拍尚敬导演的新剧《房前屋后》,一部很有悬念的家庭剧,姚晨挑战一个所谓的大反派,年龄跨度几十年。刚刚成名就“自毁形象”,难道不怕吗?姚晨调皮地眨眨眼:“到时候大家真的吓一跳,说明我就成功了。”

  “郭芙蓉”甘做已婚小女人

  姚晨是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年纪轻轻,感情就已经有了归宿。刚毕业,姚晨和上大学时的男友凌潇肃结了婚。凌潇肃热衷跑步锻炼,她则喜欢窝在家里看碟,这种平淡普通的生活正是姚晨想要的,“我很恋家,只想平平安安和家人一起,然后拍好戏,就很满足了”。

  凌潇肃是姚晨的同班同学,主演过《关中匪事》等电视剧,还曾在《武林外传》里客串过“西安捕头”一角。说起两人的相恋,还颇有戏剧性。大一时他们搭档演情侣,互相都看不顺眼,凌潇肃说这女的怎么长得这么难看,跟白骨精似的。到了大二,凌潇肃去参加运动会。他走了三天,姚晨突然觉得,好像很想这个人似的,连着三天做梦都梦见他,后来忍不住给他打了个电话,开玩笑地说梦见他了,没想到他说:“我也是啊!我都梦着你三个晚上了!”就这样,梦里结缘,订下了终身。

  戏里,郭芙蓉性格刁蛮,动不动就拳脚相加,生活里的姚晨可没那么野蛮,“虽然也是独生女,可我14岁就离开家,碰壁的次数多了,身上娇蛮的地方也就慢慢被磨平了。”都说演员夫妻聚少离多,容易影响感情,可姚晨却有自己的爱情“保鲜膜”———做个传统妻子,为心爱的他洗衣做饭。这段时间,凌潇肃正在横店拍戏。姚晨没有通告的时候,就向剧组请假专门跑到横店去探老公的班,“说是探班,其实就是当保姆,把他那些积攒下来好久没洗的衣服袜子统统收拾干净。”说起这个,姚晨还一脸小女人的甜蜜。

  

谁在走红:“郭芙蓉”姚晨自有爱情“保鲜膜”

  上图:姚晨曾专门学过跳舞

  入行记录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

  作品:电视剧《神鞭》、《都市男女》、《人命关天》、《武林外传》、《房前屋后》等

  艺人语录

  “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哭着喊着也得不到。”

  走红条件

  [外形]

  一个外形没有特点的演员,演再多的戏也很难被观众记住。姚晨这一点很有优势,她清瘦而高挑,五官分明,眼大嘴大,不属于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美女,这在内地女演员中很少见,还颇有几分美国著名电影明星茱莉亚·罗伯茨的味道。

  鉴证人:造型师徐家伟(作品有《武林外传》、《霸王别姬》等)

  [实力]

  姚晨是那种看上去大大咧咧,其实非常聪明用心的人。她的领悟能力很强,记得我们刚开始合作《都市男女》的时候,她最初还是按照学院的那套方式来演,我告诉她这不行,姚晨一点就通,效果非常好。

  鉴证人:导演尚敬(作品有《武林外传》、《都市男女》、《炊事班的故事》)

  [星运]

  《武林外传》让姚晨一举成名,如果要继续走红,她可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优势———喜剧。中国有喜剧感的女演员不多,特别在年轻女演员中。姚晨可以不像其他年轻女演员一样,非得走花旦这条路。中国已经有太多太多的花旦了,而能演好喜剧的却凤毛麟角。做一个出色的喜剧演员一红能红很多年,宋丹丹和蔡明就是好例子。鉴证人:资深媒体人士戴军

  ■记者印象

  第一次拨通姚晨的电话,那头的声音听起来很温柔:“你好,我是姚晨。请问你是哪位?”还没等记者开口,就“暴露”自己的身份,这在现今的演艺圈里,实在不多见。

  因为没有经纪人,也没有配助手,很多事情,姚晨都必须亲力亲为,而最让她津津乐道的,除了给老公烧饭做菜,就是猫在家里看最新的美国大片。在与她的交谈中,时常能体会到姚晨宁静平和的心态。记者问她,究竟有没有想过借着《武林外传》的东风,签个公司,好好包装自己,得到的回答却是:“自由散漫惯了,如果签了公司,被人管着,也许不得不说一些不想说的话,不得不做一些不想做的事,那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姚晨,这个一心踏入演艺圈的女孩,行事做派却有悖于这个圈子的常规:公开年龄,公开婚史,远离炒作……就像在身边画了一条线。可姚晨说,这样才让她感到安全。

  [请你做评判]

  《谁在走红?》栏目本周介绍了“女版周星驰”姚晨。欢迎读者来电来函谈谈你对她的印象和感觉,不管是对戏里的她还是戏外的她,你都可以褒贬臧否,畅所欲言,你宝贵的意见将得到我们的重视,并体现在下周的版面上。我们的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娱乐编辑部,邮编:510085;邮箱:wbylb@ycwb.com;电话:(020)87776211-2180。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