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雄聚首上海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双雄聚首上海滩(图)
冯小刚与电影节主席吕克·贝松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正式开幕,从今日起,吕克·贝松、冯小刚、关锦鹏等9位评委组成的评审团将逐一观看17部参赛影片,为“金爵奖”寻找归属。在昨日下午的评委与记者见面会上,吕克·贝松和冯小刚成为焦点。吕克·贝松比以前胖了不少,他夹着一个黑包走到台上的时候,样子确实像位“大佬”。而尾随其身后的则是以评委会副主席身份露面的冯小刚,遇到“大佬”,他也变得很绅士,很礼貌地先让吕克·贝松坐下后自己才落座,二人不时谈笑风生,似有相见恨晚之意。

  “大佬”套近乎当电影节主席只是想看看中国

  吕克·贝松先开口谈起电影节。“今天有机会到这里很高兴,这是一次非常激烈的竞赛,我能担任评委会主席很荣幸。”

  ■评奖标准是少数服从多数

  很少在电影节当评委的吕克·贝松今年愿意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究其缘由,原来是“从来没来过中国,出于好奇想来看看。”

  被问到将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评选这些参赛片时,吕克·贝松表示:“我想每个成员都有平等的发言权,每个评委都会根据自己的感受和认识来投票。通常情况下,评委的意见不一样时,以多数为准。我的职责是叫人投票,一部电影受到大家喜欢就是好电影。”

  ■拍完10部影片就收手

  到了中国,吕克·贝松就想着套近乎,他说自己拍完10部电影后就洗手不干了,并表示愿意以制片人的身份来参与中法电影之间的合作。对于中国电影的认识,吕克·贝松称中国电影每年都在提高,取得进步之大自己也很惊讶,“十年前,能明显感到中国影片受到美国和欧洲影响。这几年有了很大变化,这是你们应该自豪的,更真实,更贴近中国。”

  “绅士”解围看重电影节所以带《夜宴》来

  昨日有国外记者就电影节的国际味表示质疑,称电影节不断请来西方评委,却很难有国外记者采访,当然更鲜有报道。对于此类尖锐问题,冯小刚极为“绅士”地替组委会“解围”。

  ■评委公正就能扩大电影节影响力

  每年一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会遭到一些质疑。此次一位国外记者就向电影节“发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境外记者非常少,但来自西方的评委倒是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个问题立即迎来现场同行的一片掌声。

  电影节组委会相关人员先回应了这个问题:“很多西方通讯社都在上海有办事处,很多聘用的都是中国人。从我们登记的情况看,此次境外的通讯社有50多名记者前来参加。”而冯小刚就谦虚地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确实不够“国际”,“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年轻的电影节。我也注意到现场很少有外国记者,影响力是有点不够,但我们不能因为影响力不够就疏远‘他’,我们应该一起帮助‘他’。现在就看我们评委能否公正评出这个奖项,扩大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吸引很多大导演选送电影参赛。比如这次在电影节我们投了很多钱来办《夜宴》的宣传活动,也说明我们对这个电影节的重视。”

  ■礼让三先尖锐问题抛给别人

  在昨日的见面会上,陈凯歌的《无极》再次被提及,而这个问题又专门针对冯小刚的新作《夜宴》,“国内大导热爱华丽的大片,观众对《无极》的失望,会否影响以后的电影?”对于这个问题,冯小刚再一次表现出自己的“绅士风度”,把尖锐问题留给别人回答,自己只是含糊其辞:“中国电影目前情况很不错,每年票房前三名基本上都是自己的电影,这在其他国家不太多见。电影没有大小一说,只有好坏一说,不管多大投资,不能因为它的投资对它有成见,最终要看电影本身拍得有没有意思。”最后还是关锦鹏回答“华丽大片”问题:“电影空间很大,需要有华丽片子和小片子的存在,这是市场趋势。”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唐爱明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