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曲艺就是“开心的钥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记者秦娟)6月17日,应山东农业大学和山东省曲艺家协会的邀请,赵连甲、徐少华、李保良等全国著名艺术家以及济南市曲艺团、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的众多优秀演员,与高校学子齐聚一堂,在山农大百年校庆之际,将曲艺的魅力带到了校园舞台,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赞誉。

  谈曲艺:

  曲山艺海数齐鲁

  曾连续七年担任央视春晚总策划和艺术指导的著名曲艺家、小品界泰斗赵连甲先生,介绍说,全国现存的500多种曲艺名目中,仅山东省就占到了七分之一,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曲艺大省。在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文化圣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让曲艺走进寻常百姓、如何将这些真正具有民族文化精华的艺术样式发扬光大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而山东曲协的孙立生主席则从理论的高度探讨了曲艺的生存现状和发展期待,“曲艺的本质就是老百姓‘开心的钥匙’,优秀的曲艺家无不是实践‘快乐欣赏’、‘快乐提升’,而且,对于曲艺的发展,不管改革也好、创新也罢,都不应以牺牲曲艺的独立性特征为代价,而是要坚持遵循艺术的发展规律”。

  展曲艺:

  视听盛宴飨学子

  为了使广大学子能更加形象地了解曲艺的有关知识、感受曲艺的博大精深和特殊魅力,此次活动特意将谈话、演讲和曲艺表演有机融合在一起,为观众呈现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视听盛宴。

  活动期间穿插的山东琴书、山东快书、京韵大鼓、河南坠子、天津快板等曲艺节目让百年农大的校园礼堂掌声迭起。著名演员徐少华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保良,不仅在谈话段落从各自的角度探讨了曲艺对其他艺术样式的影响和渗透,而且现场为同学们奉献了《敢问路在何方》、《飞天》等精彩演唱。

  盼曲艺:

  艺术大餐进校园

  此次活动作为山东农业大学百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将曲艺名家请到校园,将曲艺艺术带到校园,给百年农大的莘莘学子带来了一场难得的文化艺术大餐。

  现场的观众不仅获得亲自上台从艺术家手中了解器乐使用的机会,而且在谈话段落中获得了丰富的曲艺知识,不少同学通过这次演出对曲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老以为曲艺艺术就是

相声、小品,今天才知道就连电视主持、说新闻甚至婚庆司仪类的艺术活动都是‘泛曲艺’的成果,都是有曲艺渗透的。”广大学子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如此近距离地感受曲艺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