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沙叶新笑言:谭咏麟很仁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52 扬子晚报

  不少人认识著名剧作家沙叶新,也许就是从初中语文课本中的《陈毅市长》开始的。说起来,1957年毕业于南京五中的沙老和南京还很有渊源,为此他说过,只要南京邀请我,我都不会拒绝。昨日应南京某高校的邀请,沙老来宁讲学,在与学子交流的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1979年,沙叶新根据上海曾发生过的一起骗子冒充高干子弟招摇撞骗事件,创作了
话剧《假如我是真的》,故事说的是当年知青返城的时候,知青李小璋为早日摆脱困境,而假冒高干子弟到处撞骗捞好处,并屡屡得逞。虽然最终被捕,但他说:“假如我是真的,那我所做的一切就都会是合法的。”该剧演出后,反响极大,但这部剧让沙叶新受到批评,他为此也沉寂了一段时间。

  90年代谭咏麟请吃饭

  回忆这段历史,一贯幽默常令人捧腹的沙老似乎有些不在“状态”。一听有学生“抱怨”,沙老赶紧爆料,原来这部剧和同时在南京开个唱的谭咏麟竟有重要关联。80年代初,台湾导演王童将《假如我是真的》拍摄成同名电影,由谭咏麟主演,他以出色的演技拿下第18届台湾金马奖影帝,在此之前,谭咏麟还只是无名小卒。“开始听说台湾导演要拍我的本子,就和两位合作剧本者发表,‘拍电影未经原作者同意,后果自负’,当时报纸都登了的。后来导演答应给我们稿费,我无所谓,但是其他两个作者都比我穷,通过朋友拿到稿费,还有利息,数目在当时蛮惊人的。”沙叶新又卖起了关子。和谭咏麟也有故事,“90年代初,他第一次到上海的时候就请我吃过饭,”沙叶新笑言,“我对明星没什么概念,但谭咏麟跟我说,他自从拍了《假如我是真的》之后,连连得奖,但是听说我遭罪,感觉很不安,所以要请我吃饭,我就觉得他这人很‘仁义’,对他印象很好。”当时在大陆港台天王巨星还并不常见,谭咏麟住在锦江饭店,人们的狂热程度可想而知,“女儿一听吓了一跳,问谁要请你吃饭?你再说一遍。”

  吴贻弓演《围城》老忘词

  作为剧作家,沙叶新身上的幽默元素却被黄蜀芹导演发掘到银幕中来,他90年代在电视剧《围城》中出演了拼盘诗人曹元朗。“我今天体重这样都得怪《围城》。”沙叶新表示,为了演绎长着“四喜丸子”脸的曹诗人,自己还曾被迫增肥。说到自己的演技,沙老还颇为“自得”:“有些演员是有意识地演一个角色,就会很紧张,我当时非常放松,台词也没几句,演了就过,演完就走人,”说着还“嘲笑”起吴贻弓来:“他自己就是导演,演起戏来却比导戏吃力多了,台词天天拿在手上背,临到上场还是会忘词。”后来《宋氏三姐妹》剧组邀沙叶新出演孔祥熙,被他婉拒,“我对蒋介石倒挺感兴趣,但形象不符合要求。”之后沙老就“淡出”演艺圈了。

  完成新剧《都是因为那个屁》

  当记者提出和沙老交换名片,拿到手里的却不是著名的那张“我,沙叶新——上海人民艺术院院长——暂时的;剧作家——长久的;某某理事、某某委员、某某教授、某某主席——都是挂名的”。追问起来,“那张啊,有人出一百万买呐。”开玩笑之余,他告诉记者,当时是因为怕当官才印了那张名片,现在自己“无官一身轻”,就是一个剧作家。他还透露,目前已经完成了《都是因为那个屁》的剧本创作,剧本讲述了社会经济协调处在迎接市长视察的过程中发生的种种耐人寻味的闹剧。通过一个科长往上爬的经历反映了人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本报记者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