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爵评委“大腕”集体亮相 小刚受“拷问”贝松要收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5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7位金爵奖评委集体亮相,世界级电影大腕吕克·贝松和冯小刚、关锦鹏、徐静蕾、西班牙导演曼努埃尔·居蒂耶雷·阿拉贡、意大利导演加布里尔·萨尔瓦托、墨西哥女演员戴安娜·布拉乔这七位名电影人一同面见媒体。作为评委会主席,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和副主席冯小刚成为媒体提问的焦点,吕克·贝松不仅当众宣布“收山”,还主动替遭遇“中国大片”尖锐拷问的冯小刚解围,显示出十足的“大腕”气派。

  本届金爵奖评委阵容空前强大。比邻而坐的冯小刚和吕克·贝松交谈甚欢,时常窃窃私语。吕克·贝松的开场白是:“今天有机会到这里很高兴,这是一次非常激烈的竞赛,所有参赛影片都会感到非常紧张。我很荣幸能担任这次的评委会主席。”这位以《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圣女贞德》等影片蜚声国际的大导演不仅是首次来中国,更是首次担任法国戛纳电影节以外的电影节主席,他这样解释原因:“从没来过中国,出于好奇,想来看看。我的日程安排很紧张,事实上上海组委会两年前就联络我这件事,所以我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被问及评选标准,吕克·贝松回答:“每个评委会成员都有发言权,我的职责是让评委用心投票,一部电影受到大家的一致喜爱,无疑就能胜出,既要艺术标准,也要真情实感。”吕克·贝松曾表示一生只拍十部电影,近几年他一直以制片人或监制身份出现在影坛,新作《天使A》成为终结篇,问到第十一部电影时,吕克·贝松当众宣布收山:“我想我拍完10部电影后就洗手不干了,应该把机会留给世界各地的新导演,我愿意以制片人的身份来制作中法合作的电影。”

  谈到中国电影,吕克·贝松赞许道:“中国电影的质量每年都在提高,进步之大令人惊讶。十年前,能明显感到中国电影受欧美电影的影响。这几年有了自己的特色,这是应该引以为豪的事,中国电影更真实了,这是很好的趋势。”孰料这段评价立即引来记者对冯小刚的尖锐提问——华丽盛大的影片成为国内大导演热衷的方向,《无极》之后是《夜宴》,冯小刚自然脱不了干系,他先是企图将问题抛给关锦鹏,未果后回答说:“电影没有大小一说,只有好坏一说,不管投资多少,不能因为它的投资对它有成见,关键要看电影本身拍得有没有意思。”这时,身边的吕克·贝松忍不住替副主席解围:“我要补充一点,美国拍电影的方式比较特殊,往往主题雷同,只是他们影院规模比较大。像法国、西班牙、

意大利等欧洲电影就很不相同。电影是精神食粮,差异性对观众有好处。”(上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