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星大片扎堆上海电影节

  文/本报记者孙毅蕾实习生孙玲摄影魏辉

  身着银灰色礼服的安蒂·麦克道威尔、一袭红色装扮的西格妮·韦弗、与妻子携手踏上红地毯的休·杰克曼、黑色庄重礼服的利亚姆·尼尔森、阿诺·科波森、李安、吕克·
贝松……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在戛纳或是威尼斯电影节,这是在上海。昨晚,在众多国内外当红明星电影人的衬托下,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了自己有史以来阵容最强大的一场开幕式。

  ▲重磅明星求合作

  这些耀眼的明星背后,是16个剧组、17部参赛片、9位国际评委、近40位特约明星以及英皇成龙代表团、东京电影周代表团和上海电影界杰出代表等,人数超过200位。

  其中,来头最大的自然要数有“法国电影工业大亨”和“影界法老”之称的吕克·贝松。而因《四个婚礼一个葬礼》、《性、谎言、录像带》等片而为中国观众所津津乐道的英国女星安蒂·麦克道威尔,凭《上班女郎》、《异型》而多次入围奥斯卡的西格尼·韦弗,《辛德勒的名单》主演利亚姆·尼尔森,制作出《亡命天涯》等好莱坞经典大片的著名制作人阿诺·科波森……更别提最近风头正劲的华人导演李安,他们一一踏上上海电影节的红地毯,而此前,他们基本上都参加了最近一届的威尼斯、戛纳或者奥斯卡颁奖,并且是这些国际电影大派对中的常客。

  走上红地毯前,几位明星一起接受采访,透露了此番到沪的原因,原来众位国际电影人都想通过参加上海电影节来谋求更多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机会。安蒂·麦克道威尔说,她之所以接受邀请,是因为对中国非常好奇,趁着这几天的上海行,她抓紧时间参观名胜、博物馆,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到这里来拍戏。著名制作人阿诺·科波森则目标明确:“我想拍个中美合作的爱情片,美国男人和中国女人,现在这个计划还没有落实。据我所知美国有很多电影人希望与中国合作,但要找到合适的剧本并不容易。接受邀请参加上海电影节就是想多了解这里,到之后我发现这里电影环境很好,希望我能从中找到更多机会。”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安蒂·麦克道威尔

  ▲李安获颁第一奖

  尽管海外明星云集,但李安成为了昨晚最受人瞩目的“明星”,他从我国著名导演谢晋的手中,接过了本届电影节颁出的第一个奖项———“华语电影海外贡献奖”。

  去年刚刚设立的“华语电影海外贡献奖”,旨在表彰在海外拥有卓越声誉的华人电影工作者,首届的获奖者是张艺谋和成龙。而在昨天的开幕式上,主持人张国立请出已经年过8旬的著名导演谢晋,登台为李安授出了这个奖。组委会认为,李安导演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获得“华语电影海外贡献奖”当之无愧。

  李安从谢晋手上领过奖后,感叹到:“我第一部出演的电影是谢晋导演的作品,一个小角色,几个镜头而已,可能是演得不好,最终那几个镜头被剪掉了。但我受国内影响的电影也是谢晋导演的《芙蓉镇》。”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李安在领奖台上

  ▲新片扎堆抢眼球

  走上昨晚开幕式红地毯的除了众多海外明星,还有冯小刚、徐静蕾、徐克、周迅、关锦鹏、林志玲等国内电影人和明星,谢霆锋、余文乐、容祖儿等则在成龙的带领下作为英皇代表团的成员集体亮相。作为我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电影节自然是各大影片宣传的好时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福克斯、华纳、骄阳电影、保利博纳等中外电影公司都将轮番上阵,为自己的新片吆喝宣传。

  借电影节人气宣传新片的剧组中,最吸引眼球的当数福克斯公司的《X战警3》。这一次,在全球拥有无数影迷的“金刚狼”休·杰克曼,将亲临现场,与中国影迷分享创作心得。如此大动干戈的目的不言而喻,《X战警3》已经通过电影局审查,预计8、9月份将在华上映,休·杰克曼自然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为新片赚人气来的。

  此外,昨晚开幕式主持人张国立导演的处女作电影《第601个电话》、评委会副主席冯小刚的新作《夜宴》、评委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新片《梦想照进现实》都将在这几天进行各自的宣传,几位导演在这里都有着多重身份。而顾长卫继《孔雀》之后的又一力作《立春》、谢霆锋等人主演的《龙虎门》、成龙新作《宝贝计划》等等,也都定下具体的发布会日程,所有主创几乎都倾巢而出,在上海电影节上吸引眼球。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本届电影节评委徐静蕾

  ▲一流影片组盛宴

  “辛德勒”利亚姆·尼尔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节是大家分享对电影的热爱、兴趣以及技术的场所,通过集中展示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从这个角度上说,他是上海电影节的强烈拥护者。

  确实,本届上海电影节不仅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交流场所,也为观众奉上了一道丰盛的电影大餐,参赛、参展影片的数量、质量都比往届高。

  参展片中,“吕克·贝松电影展”、“意大利特写”、“德国主题”等专题影展是电影爱好者的最爱。比较突出的还有在戛纳电影节上拿下大奖的影片《雪饼》,该片主创也悉数到沪上影院和观众见面。阿尔莫多瓦的新片《回归》也被确定为闭幕影片,这部刚刚在戛纳电影节拿下两项大奖的新片,也是阿尔莫多瓦自己最被感动的作品。

  三番五次波折之后,《黑帮暴徒》终于也被列入参展片名单,这部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曾因为涉及过多暴力血腥,在展映前险些夭折。伍迪·艾伦新片《赛点》在去年的三大国际电影节上秀过场后,第四站选择了上海,中国观众将可以在第一时间走进影院欣赏这位大师的作品。

  此外,爱德华·诺顿主演的《搏击俱乐部》、韩国影星金基德主演的《弓》、朴赞旭主演的《亲切的金子》都是在国际上颇有影响力的作品,本周也将在上海一一亮相。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著名导演谢晋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夜宴》剧组走红地毯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成龙率领香港明星抵沪

  

聚焦上海电影节:谢晋为李安颁出首个大奖

  上图:陈冲手拉两个女儿走红地毯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