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领略新西兰电影魅力

  本报记者黄辰星通讯员谢世明

  本月29日至7月5日,广州将首次举办新西兰电影周展映活动,将新西兰的优秀电影带给广州市民。该电影周由广电总局电影局、新西兰电影委员会主办,广东珠江电影院线、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和《羊城晚报》承办,将于中华广场电影城、华纳金逸国际影城举行。

  因为有《指环王》,因为有《钢琴课》和罗素·克劳,新西兰电影逐渐走进全球影迷的视野。由于新西兰电影人的热诚和认真,新西兰电影也成为了新西兰人向世界推广本土文化的窗口。实际上,每一个契机、每一次投入、每一部作品,都是新西兰电影业兴起的要素。

  ■起源:两位电影之父领军新西兰电影

  新西兰电影之父应该有两位,达尔·海华德和约翰·奥西亚,两者处在不同的时期,前者是新西兰电影的创始人,后者则是新西兰电影兴起的领军人物。新西兰电影的起始,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20年代。从1920-1940年间,新西兰共摄制了二三十部影片,其中最好的一部当数描写毛利人与移民战争的影片《雷威的最后防线》,导演就是达尔·海华德。

  直至上世纪60年代,被后人誉为“新西兰电影之父”的约翰·奥西亚导演了《冲破障碍》、《私奔》和《不要让这难为你》等电影,这些优秀之作对新西兰电影发展起了重要意义。之后,约翰·奥西亚又主持成立了新西兰电影委员会。近年来,在这个委员会的资助和指导下,一些新西兰独立的制片商和导演拍摄了一批低成本的优秀影片。

  ■发展:从《钢琴课》开始和国外影人合作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后,新西兰电影人开始和国外合作,国外影人以独立或合作的方式在新西兰摄制了许多影片,其中包括《钢琴课》、《导航者》、《天生此物》、《曾为勇士》、《恐吓者》以及《桌上天使》等。

  在这些电影之中,《钢琴课》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钢琴课》是新西兰著名女导演简·坎皮恩在1993年导演的一部浪漫爱情片,也是一部反映女性意识觉醒的佳作。《钢琴课》为新西兰电影人带回了很多国际荣誉,在46届戛纳电影节上,它和中国的《霸王别姬》一起获得金棕榈大奖,该片还获得奥斯卡第66届最佳女演员、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原著改编奖等等。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钢琴课》(上)饮誉世界影坛

  ■造星:梅尔·吉布森和罗素·克劳

  在新西兰电影的飞速发展过程中,不少表演人才从中脱颖而出并成为国际巨星,而梅尔·吉布森和罗素·克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梅尔·吉布森出生于美国纽约州,母亲是澳大利亚歌剧演员,1968年迁至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居住。吉布森中学毕业后,来到了悉尼国家戏剧艺术学院学习表演。他的演技得到了澳洲人的承认,随后又到美国发展,他主演的《勇敢的心》、《致命武器》、《疯狂麦克斯》等影片都可算得上经典之作。

  罗素·克劳是继梅尔·吉布森之后又一位来自大洋洲的好莱坞当红男影星。他以一部《角斗士》登上了事业的高峰,身价扶摇直上。克劳出生于新西兰的威灵顿。1995年,他得到了莎朗·斯通的邀请,和另一位新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起参加了影片《致命快感》的拍摄,这为克劳打开了通往好莱坞的成功之门。1997年,克劳凭借在库特斯·汉森执导的《洛城机密》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业界的认可。2000年,他凭《角斗士》一片成为奥斯卡影帝。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国际巨星梅尔·吉布森(左)、罗素·克劳(右)

  ■巅峰:《指环王》成功让世界注目

  1998年,本地导演彼得·杰克逊的大制作《指环王》三部曲的开拍带出新西兰电影的巅峰时期。这部魔幻风格的影片在景色纯美的新西兰拍摄,充分展现杰克逊以视觉效果见长的天分,凭他那大胆的幻想风格和敏锐感觉,并结合全新的电脑科技制作,将充满神秘幻想色彩的史前中土世界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拍出了影史从未有过的视觉奇观。《指环王》三部曲在新西兰拍摄完成后,随着该片在国际上大获成功以及相关宣传活动的铺开,新西兰也随之成为了全球旅游者趋之若鹜的旅游圣地,也吸引了不少电影人来到新西兰取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与大明星汤姆·克鲁斯合作的影片《最后的武士》,也是在新西兰拍摄的。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指环王》(下)饮誉世界影坛

  电影周节目安排

  6月21日下午,新西兰电影周将在中华广场电影城举行开幕式,6月29日正式拉开影展序幕,届时新西兰亚太电影基金会主席迈克·史蒂芬斯先生将率领新西兰电影代表团出席开幕式。此次电影周将展出十余部近几年来新西兰电影的优秀之作,包括《世界上最快的跑车》(Theworld’s fastest Indian)、《河道女王》(River Queen)、《父亲的空间》(Inmy father’sDen)、《雨》(Rain)、《部落》(Ngity)、《不息的剧场》(Cinemaunease)以及短片《小东西》(Thelittlething)、《两辆车,一个晚上》(Two cars,one night)、《吃香肠》(Eatingsausage)等最具新西兰特色、最受当地观众喜爱并在各大电影节获奖的佳作。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父亲的空间》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雨》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不息的剧场》

  

新西兰电影周6月29日登陆广州

  ▲《河道女王》

  中华广场电影城:

  6月29日晚8:00《河道女王》、短片《两辆车,一个晚上》

  6月30日晚8:00《雨》、短片《上帝》

  7月1日 晚8:00《父亲的空间》、短片《吃香肠》

  7月2日 晚8:00《世界上最快的跑车》、短片《小东西》

  7月3日 晚8:00《部落》、短片《靠近》

  7月4日 晚8:00《不息的剧场》、短片《嘶嘶声》

  华纳金逸国际影城:

  6月29日晚8:00《不息的剧场》、短片《嘶嘶声》

  6月30日晚8:00《河道女王》、短片《两辆车,一个晚上》

  7月1日 晚8:00《部落》、短片《靠近》

  7月2日 晚8:00《父亲的空间》、短片《吃香肠》

  7月3日 晚8:00《世界上最快的跑车》、短片《小东西》

  7月4日 晚8:00《雨》、短片《上帝》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