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播影视三大工程“并驾齐推”新农村文化建设—访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题:广播影视三大工程“并驾齐推”新农村文化建设--访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

  新华社记者周婷玉、吴晶晶

  “广播电视是我国农民了解党的政策路线、学习知识、掌握信息最现实、最有效的
方式,而科教影片则被誉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近年来,为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广电总局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西新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如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这三大工程再次“并驾齐推”,成为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主动力。

  实在的数字见证工程成效

  广电总局的三大工程都是在五六年前就已开始实施。回顾“十五”成就时,一连串实实在在的数字就是这三大工程的收获。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自1998年初至2005年底,基本解决全国已通电的11.7万个行政村和8.6万个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共9700多万农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

  2000年开始的西新工程则使新疆、西藏等西部七省区的广播电视覆盖能力比过去提高了3倍,每个县能听到、看到2套至3套调频广播和无线电视节目。同时西新工程还大大增强了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译制播出能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开办的第8套节目用5种少数民族语言播出,每天播音时间增加20个小时。西藏、新疆、内蒙古等人民广播电台共新开办9套民族语言广播节目,每天播音时间共增加98小时。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从1998年开始实施。“十五”期间先后向全国22个省区资助电影放映机7547台、流动电影放映车651辆、发电机2169台、放映大棚117个、数字电影放映机54台、幻灯机159台、电影拷贝23289个,组建电影放映队7000个。目前,西藏、宁夏、北京等地已率先实现年平均放映电影12场以上的目标。

  朱虹说,广电总局将继续部署实施新一轮的三大工程。“这三大工程专门针对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是广电总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行动。”

  明确的目标带给农村新希望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被中央明确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也已被列入国家‘

十一五’规划。”朱虹说,“十一五”开局之年广电总局就对三大工程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并定下具体目标。

  朱虹说:“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要巩固和完善已建工程,遏制无线覆盖滑坡;扩大覆盖范围,扫除覆盖盲区;提高覆盖质量,增加节目套数。”“十一五”时期广电总局将实现所有2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基本解决农村80%以上的人口能够免费接收多套无线节目问题;已实现村村通的地区要使农民群众能够收看到中央和地方共8套以上电视节目;无线覆盖的地区要使广大农村地区能够收听收看到4套以上无线广播电视节目。

  相比其他地区而言,我国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广播电视覆盖任务更为繁重。为此,国家专门实施了西新工程,为西部大开发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朱虹介绍,新一轮的西新工程要重点加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西部和边境地区民族语言广播影视节目的译制制作能力。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则将积极推进农村电影发行放映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农村公益型放映,培育和发展新型农村发行放映主体,搞活农村电影市场。广电总局每年选定不低于60部的专供农村放映的故事片和不低于30部的科教片,政府购买后免版权费向农村地区发行。到2010年基本实现全国农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

  有序的管理保证工程质量

  朱虹介绍,目前三大工程进展顺利。新一轮村村通工程正在核实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盲村”的情况、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的情况;西新工程已开始三期施工建设和二期整体验收工作;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正在4个综合试点省和4个专项试点省区的16个市推进电影数字化放映试点。

  广播影视三大工程的实施给广大农村带来的实惠可以预见。但如何保证这些“实惠”实而不虚?“为此,我们针对各项工程制定了详细的制度。”朱虹说。

  为保证村村通工程质量,广电总局实行了验收制度。广电总局和发改委对各地村村通完成情况实行抽检,2006年就要对各地完成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建设工程进行验收。另外,广电总局还建立维护机制,使村村通真正做到长期通。

  朱虹介绍,在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中,国有、集体、民营、个体放映队只要是完成国家规定的公益放映场次,放映队就可以享受政府补贴。为保证放映补贴和公益放映场次相一致,广电总局制定了严格的场次补贴考核制度,实行统一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回执单措施。此外,为保证试点地区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广电总局还出台了《试点地区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实施细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