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电影的游戏规则是好莱坞定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41 青年时报

  电影节开幕第二天,最具人气也最低调行事的李安终于有两小时做客“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和导演冯小刚、CAA中国区总经理罗异、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美国电影制片人克里斯·李一起,论“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

  现场除了嘉宾,几乎所有媒体都聚齐了。用冯小刚的话说,“我看到有很多的记者在这里,可能包括西方媒体的记者,他们真的是因为李安坐在这里。因此我们的发言他们也
听到了,我们中国电影人的声音也就传出去了”。

  要拍自己感受最强的东西

  李安被安排在正中间,暗示他的至尊地位。他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男人,于是将内心的隐秘和激情都寄托于影像。

  “作为一个电影导演,到哪里都会受到尊重,总有一种贵族的感觉。我觉得在娱乐界,电影好像是龙头老大。”李安很直率。“我一个台湾导演拍摄美国西部牛仔

同性恋的电影在瑞士可以大卖,这简直难以想像!关键在于要有特色。我的英文讲得不是很好,但我是以中外文化的特殊眼光来观察,这才是我能立足的最大关键。当然对好莱坞的特色我要虚心学习,两点都要很好地把握。”

  李安强调,做电影重要的是看它是否感人、真诚、具有特殊性。“对我来说,在好莱坞还是欧洲拍片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拍自己感受最强的东西,找到自己的观众。我一直在寻找新鲜感,希望每一次都有所突破。”

  中国的好莱坞应该是上海

  虽然在好莱坞也算腕级,但李安承认电影的游戏规则是好莱坞定的,“中国电影100年跟好莱坞电影100年是不一样的,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虽然他拒绝评价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好莱坞情结,但表示:“好莱坞对我来讲不是必要的,是一个情结,就好像姚明去NBA打篮球。你到一个大联盟才觉得真正是同一级别的、全世界关注的。因为好莱坞是大众电影最大的舞台,有充足的资源,可以大展拳脚。”

  他也对中国电影市场很乐观,认为第一个中国的好莱坞是上海。“全世界走着瞧好了!我很希望在我退休之前,上海电影节有奥斯卡这样的分量!”但他坦承,在自己看来,中国的金鸡百花奖更接近奥斯卡的风格,而上海电影节类似于东京或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从参赛片来看,都是艺术电影,比较有小众情结,也是自己喜欢的。

  ■相关

  冯小刚:强势才会受关注

   时报讯 和李安的坦然相比,本届电影节副主席冯小刚显得有点“屈”!他

幽默地说,就算自己是贺岁片大腕,但很多电影拿到国外人家看不懂,这对擅长讲故事的他无疑打击甚重。后来研究出来了,“人家不是看不懂是不关心”。

  冯小刚举例说:“李安导演的电影都很有深度,但外国人就争前恐后说看得懂。因为李安处在一个强势。”关键是,你不把自己本土的电影做到足够强大,足够有影响力,就不是一个强势文化,别人就不关心!

  纵观全世界,本土电影在票房排行榜上能占据每年前三名的状况,除美国外只有中国能做到。因此冯小刚信心十足:“我觉得现在通过我们一大批导演的努力,已经把中国电影的市场从夕阳产业做成了朝阳产业,在今后5年到10年的时间里,我们可能是继好莱坞之后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个信心我有。我和李安导演里应外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