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探访振边酒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柳邦坤

  黑河城西四公里处,黑龙江边有一道深深的峡谷,当地称峡谷为“豁洛”,这是出城向西的第五条峡谷,因此称为“五道豁洛”。就是在这峡谷的深处,巍然矗立着一座器宇轩昂的古堡。古堡的四周是高大的围墙,古堡的四个角,分别有四座两高两矮的炮楼,高的炮楼竟有6层。即使在山谷中,也没有显出古堡的丝毫渺小。

  这座大古堡建于本世纪二十年代初,是一座酒厂,酒厂有个响亮的名字:“振边”。

  沿黑呼公路行驶到五道豁洛后,即可看到这座建筑群。这座建筑是由清一色的红砖砌成,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那砖的颜色还醒目如初。正对我们一侧是厂区的背面,后门就在6层楼高的炮楼旁。这是个顶端拱形的门,两扇漆黑的大门紧闭着。门的上端是个门楼,两侧各有一个小砖塔。砖塔的中间是一个长方形的石匾,不知何时被人在上面刷了一层石灰,虽如此,我们还是依稀辨认出“振边酒厂”四个大字。

  绕过长长的围墙,我们来到古堡的正门,它正对着黑龙江,正对着五道豁洛岛。白练似的黑龙江正静静流淌着,五道豁洛岛上新建的影视城在绿树丛中掩映着。

  正门的造型与北门风格近似,但更别致,更漂亮,这主要体现在门的上部,那西式门楼本身就是艺术品。它没有第二种材料,就是普普通通的红砖,经过设计师和建筑师的精心雕琢,使它成为耐人寻味的一幅画、一首诗。我不懂

建筑艺术,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风格。

  正门也是紧闭着的,但一扇门的左侧,开着一扇小门,没有上锁,轻轻一推便开了,我们弯腰跨了进去。

  我们跨进了历史。

  振边酒厂是1921年由民族资本家徐鹏远投资兴建的。徐是黑河万福广烧锅经理、旅俄华侨。耗资80万大洋,聘请德国人设计,从德国进口设备建成的7849平方米的振边酒厂,就其规模和设备,“在全国也是第一流,为数不多,拥有年产三千吨的近代化的酒精酿造设备”。可用粮食、马铃薯等多种原料,酿造食用、工业用和医药用等多种酒精。也能生产白酒、果酒。一昼夜最大生产能力为生产酒精、白酒六七吨。自建厂至1930年,是酒厂的全盛时期,主要生产用酒精制成的“西皮酒”,然后到黑龙江上游漠河至下游的肇兴镇之间黑龙江沿岸的苏联城镇和农村出售。输出量最高为15万桶(每桶50公斤)/年。

  酒厂为何要建在这山谷间?这座酒厂的选址还是不错的,它背靠黑呼公路,面对黑龙江,水陆交通都很方便,距火车站五公里,铁路支线可直达厂内。这里环山傍水,地理条件很好,水源方便。黑龙江是一条方便的黄金水道,出酒厂不远即是五道豁洛岛,那里有条件好的港湾,酒厂进原料,向外销售酒精、白酒,主要借助水路。那浩浩奔流的黑龙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源……

  看来,建在这荒郊野外的黑龙江边,酒厂老板还是经过了用心斟酌的。但建在野外,有遭土匪打劫之险,怪不得要建这么高的围墙,要建这么坚固的炮楼。

  民族资本家徐鹏远是很有眼光的,他不仅选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作为厂址,占尽了地利,而且也选择了适销对路的产品积极参与对苏贸易,尽得天时。徐鹏远是将生产与销售结合起来,搞的是市场经济。酒厂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彼岸的苏联,发展的是外向型经济。看来,徐鹏远还是个有头脑的资本家,他为黑河民族工业的发展应该说是有贡献的。只是好景不长,由于日本人入侵,日伪封锁边境,禁止对苏贸易,生产的酒没有了销路,工厂被迫停业。徐鹏远的发财梦破了,黑河人振兴民族工业的梦破碎了。

  在宽大的厂区漫步,对院内所有的西式楼宇、西式平房一一品赏。虽然我们不能找到一件造酒的设备了,但高大的厂房仍在。

  我们走进酿酒车间的楼内,除了根根巨大的工字钢外,其余已没有任何设备和零件。几十年的风雨,那工字钢依旧没有一点锈迹。遗憾的是许多钢梁被人锯下当废钢铁,这不是一般小偷所为,可见气割痕迹。

  振边酒厂旧址的所有权是一家企业,这家企业肩负着多么沉重而又光荣的任务啊!但他们一直未开发利用,只是用了一部分厂房做为仓库,雇了老两口看院。

  绕过酿酒车间,我们又自南向北漫步。终于看到了人影。看厂房的老太太操着一口山东话,热情地邀我们进屋喝水。他们住的家也是由宽大的厂房改造的,房的跨度大,显得很空旷,房内用砖砌起火炕、火墙。我们坐了一会儿,就告辞了,老大娘热情地送我们很远。我们一行人对她说:“大娘,看好这座大院,别让人破坏了。”她点了点头。但她毕竟不是文物部门雇请的,不知是否知道它的珍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