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恒的女儿――读周国平的《妞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夏小

  重温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依旧泪如雨下。这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个父亲用感情的一砖一瓦垒筑起来的一座坟!

  周国平是一个哲学家,更是一个父亲,一个爱他的孩子胜过一切哲学的父亲,甚至
只要他的孩子活着,随便什么哲学死去都好。

  可老天从来是这样,他妒忌幸福的人,他总是把一切本来完美无缺的东西弄得残缺不全,然后告诉你,看!这就是人生!命运在妞妞(周国平的孩子)还没出世之前就开始觊觎她,一环紧扣一环,一步步把孩子推向深渊。先是雨儿(周国平妻子)的表妹把流感传染给了怀孕五个月的她;然后一个四川女孩打来不合时宜的电话,敏感的雨儿因此赌气坚决要打地铺,结果发烧得更厉害;然后急诊的时候又遇到一个蛮横麻木的女医生因而延误了治疗;最罪大恶极的是那个医学博士,把雨儿拉去照X光,而且是两次!这一系列事故让孩子患了先天性眼底肿瘤这种绝症。

  我不知道,周国平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把这些刺心的痛从记忆中掏出来,记下来,并且是那么细腻。小鱼小鸟都有眼睛,妞妞却没有。这个可怜的孩子生来就那么热切而执拗地追逐着光明,当她看见一团橘黄色的灯光时她会笑很久。在妞妞即将离开世界的那些夜里,她躺在爸爸身边轻声唤着“爸爸”,爸爸也轻声应答,宛若耳语和游丝,在苍茫人世间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生离死别更让人黯然神伤的啊……

  事实上,我们从来不怕得不到任何即使我们很想得到的东西,我们怕的是失去我们曾经得到过的东西。可我们活着的世界,总是有一些力量,在它面前,爱、眼泪显得软弱和无助!

  别人的孩子,以后还会是情人、妻子、母亲……而妞妞,她只是一个女儿———永恒的女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