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小谢尔盖:沙雕让哈尔滨独具吸引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关爱松花江·保护母亲河”中俄国际沙雕艺术大赛日前在哈尔滨开幕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旅游者的目光。看似普通平常的沙土,在近200名艺术工作者的手中幻化成一座座神奇美丽的雕塑。在这些参赛选手中,来自俄罗斯的两名都叫“谢尔盖”的雕塑家格外引人注目,近日,记者现场采访了他们。

  被同行们称作“小谢尔盖”的雕塑家谢尔盖·尼可拉维奇,是本次俄罗斯参赛代表团团长,哈巴罗夫斯克市美协主席。他介绍说,这次俄罗斯代表队共有5名选手前来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分别是《松花江·希望之江》和《太阳·希望之源》。在《松花江·希望之江》这个作品里,雕塑家创作了一个长发女子的半身雕塑,她的长发代表了源远流长的松花江母亲河,象征着母亲河博大的生机和孕育万物的力量。另一件作品《太阳·生命之源》表现的是没有太阳就没有生命的主题。小谢尔盖说,目前沙雕艺术在世界范围内都很热,人们以沙雕艺术为载体,传达亲近自然、保护环境的伟大意义。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就经常举办类似的活动。这次哈尔滨之行,是他第一次尝试沙雕艺术的创作,他非常珍惜与中国艺术家一起切磋沙雕艺术的机会。

  被同行们称作“大谢尔盖”的雕塑家、画家谢尔盖·科罗斯基,是哈巴罗夫斯克市冰雪雕艺术协会的会长,曾多次来哈尔滨参加国际冰雪节活动。他说,我与中国的渊源很深,我妻子的爷爷是中国

上海人,我本人也有很多中国特别是黑龙江的艺术家朋友,因此我们全家对中国都有很深的感情,几乎是每年都到中国来一次。

  多次来哈尔滨进行艺术交流活动的大小谢尔盖,对哈尔滨这几年的变化深有感触。他们说,15年前来哈尔滨时,感觉这座城市的街道很乱,也不干净,跟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哈尔滨的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令我们由衷钦佩,但是同时也希望这座城市能够增加她的文化含量,比如多创作一些经典的城市雕塑、建一座高规格的美术展馆,多举办像沙雕大赛这样的艺术文化活动,增加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他们特别强调,哈尔滨的城市绿化远远不够,一定要注意对自然的保护,千万不能因为城市建设就付出破坏生态环境的沉重代价。

  谈及来哈尔滨参赛的感受,大小谢尔盖一致表示非常高兴,也交到了许多朋友。他们曾到美国、加拿大、

意大利、日本等许多国家参加比赛,但是在哈尔滨是最开心的。因为哈尔滨人非常热情,像朋友一样款待他们,给了他们家一样的感觉。他们打算回国后也举行沙雕比赛,届时也欢迎中国朋友参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