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悲剧过后不仅是悲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28 新民周刊

  BY杨俊蕾

  每年10月31日,如果那天我恰好有留学生的课,都会带上糖果和他们一起庆祝Halloween(万圣节前夕),省得他们在课上整蛊,花样百出让人哭笑不得。不过,舌尖传来的甜蜜往往夹杂一丝惊悚。不是因为西方传说中鬼怪幽灵将在这一夜重返地面游荡作祟,而是因为一个东方人的真实悲剧——1991年的卢刚事件选择在这一天。

  事隔十余年,当年曾经震惊全美、也震动整个中国教育界的惨案被旧事重提,改编成电视剧《派克式左轮》,热播于数家电视台。尽管人物和情节都取材于卢刚事件,但是导演和编剧都一再宣布这并非对校园血案的简单再现。

  剧中先把鲁杭父母的身份设置为知识分子,以区别于现实中卢刚的工人家庭出身,似乎这样人物的形象就显得更加健康阳光。然后在故事中添加情场失意的感情线索,加重人物的坎坷和不幸,为人物博取更多同情分。更关键的改动出现在结局,当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卢刚举枪射向导师、副导师、系主任、师弟还有副校长以及校长秘书,加上最后饮弹自尽,一共是六死一伤。而在《派克式左轮》中,最后的血案被有意弱化。虽然枪声响起,却没有明确的伤害发生。我想这其中包藏了编剧和导演的良好愿望,毕竟谁也不希望目睹那场惨痛的人间悲剧。如果可以挽回,哪怕只在虚拟中,也忍不住想要尝试一下。

  不过,反思悲剧的方式有很多种,仅仅更改情节难免显得有些一厢情愿,更为重要的是剖析、省察这一事件背后更为深层的社会心理动因,并且加以缓释、疏导,后者的操作难度显然更大。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电视剧《派克式左轮》将表现出它的文化比较价值。

  众所周知,目前美国国内同样在拍摄一部取材于卢刚事件的电影,原名《流星》,现改名《暗物质》。不仅有实力派明星刘烨出演以卢刚为原型的留学生角色,而且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也将联袂出演。从现有故事结构来看,《派克式左轮》中主角是留学生鲁杭,美国电影《暗物质》则把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角色放在光圈正中,她饰演的大学副校长柯莱瑞正是当年卢刚事件中感动美国的人物。

  时隔多年,好莱坞又翻出卢刚事件加以改编,不能不说和美国社会中愈演愈烈的种族冲突有关。如果说奥斯卡获奖片《撞车》(Crash)因为用戏剧化的巧合展示了化解种族冲突的理想化道路,从而获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欣然认可,那么新片《暗物质》将突出柯莱瑞及其家人在信仰支持下显示出平静而博大的心理力量,为经历悲剧的人们抚平悲伤,描绘救赎的希望。

  在衣阿华大学其他中国留学生的回忆中,副校长安妮·柯莱瑞对于中国来的学生非但没有歧视,反而优待有加,因为她父亲曾在中国传教多年,安妮的长兄就在上海出生。枪击当天安妮在

医院不治,她的三位兄弟旋即给卢刚家人写信,

  “在我们伤痛缅怀安妮的时刻,我们的思绪和祈祷一起飞向你们——卢刚的家人,因为你们也在经历同样的震惊与哀哭。”

  这封信缓解了小镇上潜伏的“排华”危机,在中国留学生中广为传播。枪击事件发生后的第四天,安妮的兄弟们以她的名义捐出一笔资金,成立柯莱瑞国际学生心理学奖学金,用来安慰和促进学生的心智健康,减少人为悲剧的发生。后来,小镇还以安妮的名字命名了一条小径,每个傍晚都有人在这条小路上散步凭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